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9日上午,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子项目、“一带一路”艺术系列——自西向东·王尔义作品展在泉州市泓翰美术馆开幕。展览由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执委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华侨大学、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共展出我校美术学院王尔义教授70余幅精彩的油画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

    展览以“一带一路”艺术系列为主。王尔义的作品围绕“大漠孤烟”“祁连传奇”“高原秘境”“洮州史诗”“陇上江南”“黄土民谣”“太行之风”“海丝情缘”“静悟花语”“人事烟云”十个主题创作构成。这些作品联结东西、纵横南北,以作者对陆上、海上两条丝绸之路游历与认识将“一带一路”的人文风情进行了独特阐释,也完成了一次古老而又弥新的历史对话。

    “创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艺术创作能让我传达出个人独有的生活体验和感悟。”王尔义表示,由于出生于甘肃的甘南藏地,自己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工作与高原大漠、陆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受大西北自然人文地理的孕化,他的作品多是对西北文明的生动写照。“去年有幸来到历史悠久的华侨大学,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让我的艺术也‘自西向东’,完成一次深刻的转变,承载了‘一带一路’艺术创作的主体使命。”王尔义说。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市文联主席许旭明,我校党委副书记毕明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美协主席、画院院长郭宁,我校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等出席当天的开幕式。

    王尔义是中国人民大学美学博士,著名画家沈尧伊的高足。曾任甘肃省第九届青年联合会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甘肃省新媒体艺术学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旅澳画家。2016年,王尔义来到泉州,现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华侨大学连环画、插画与绘本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王尔义长期从事油画、连环画和绘本创作及西方美术理论的研究工作。

展览开幕式现场

师生参观展览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