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9日下午,我校在庄为烜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专场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为人才学校学员、学生领袖拓展班学员、学生党支部书记、2017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以及辅导员代表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斌从变革、内涵和实践三个层面对“五大发展理念”进行阐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刘斌表示,新发展理念的主要内涵首先就是创新发展,创新是突破常规、打破传统,以“新”为创新核心,要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和实践五个方面全面实现创新发展。

    对于协调发展,刘斌阐释道,“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协调。协调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能力,是为了达到发展的状态。要实现协调就得统筹兼顾,为协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明确阐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刘斌提出,绿色发展相对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有三个要点:一是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二是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三是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绿色化”“生态化”作为发展的内容和途径。这就需要努力践行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使用绿色产品,共建绿色环境。

    刘斌从“我国建立四个经济特区到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到加入世贸组织”介绍了开放发展,指出我国始终贯彻落实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方针,为实现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面开放、共赢开放,全方位升级我国开放型经济作出不懈努力。

    刘斌表示,共享是发展的理想状态,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体现了党的宗旨,体现了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当前共享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公平服务均等化,最重要的是需要人人共建。

    “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动力。”刘斌并对青年学生提出要求:勤学知识,培养闻新创新之能,践行创新发展;修身养性,追求身心合一协调之美,践行协调发展;俯仰观为,营造天人和谐之美,践行绿色发展;启闭各适,践行开放发展,分享共赢,用真诚去面对集体中的每一个人,相互配合,取得更大的成功。

    报告会开始前,刘斌为人文学社、法律援助中心、嘤鸣读书会、华大新闻社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社团授牌。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