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西安是几朝几代的古都?”“泉州城又被称作什么?”“‘一带一路’的构想是哪一年提出的?”……12月10日晚,由西安广播电视台、华侨大学、“E路诗语”主办的“走进古城名校 体验丝路文化——‘E路诗语’走进华侨大学暨西安泉州双城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同学们争相举手,抢着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当晚,来自西安的学者、艺术家们与华侨大学学子的文化碰撞,便在如此热情的氛围中以诗歌朗诵、主旨演讲、名曲演唱、歌舞表演、互动交流等形式铺展开来。

    “丝绸之路是世界第一路,没有一条路这样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来自古城西安的丝路形象大使、年已77岁的文化学者肖云儒首先来到现场为同学们作主旨演讲,分享其4年内3次跟随《丝绸之路万里行》节目组行走丝路的见闻与精彩故事。“‘一带一路’是地球空间之弧、世界经济之练、人类精神之虹。两条丝路是环绕地球的两个圆,陆海丝路结合起来,我们祖国振兴的春天正在来到。”他深情地说道。

丝路形象大使肖云儒作主旨演讲

    当晚,多位“E路诗语”主讲导师也来到华侨大学,为师生献上了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全国演播艺术家、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老师以朴实与深情,对华园说《送你一个长安》,满怀豪情地在台上倾吐着对故乡的热爱;著名朗诵艺术家曲波老师则以文学的酒香,展现了一片《诗酒长安》的历史盛景。

    “这是‘E路诗语’首次走出陕西,大家都非常重视。艺术家们专门制作PPT、挑选诗歌,就是希望能够走近泉州,走进华侨大学,也希望两地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加深友谊。”活动的倡导者、策划人、“E路诗语”读诗使者、知名主持人孙维不仅是当晚的主持人,也以一首《诗人,都愿把长安当作故乡》,与同学们深情对话。她表示,“E路诗语”是搭建在互联网之上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对丝绸之路文化进行传播的平台,希望通过诗歌使中国传统文化感染到更多的学生及青年人。

全国演播艺术家、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朗诵《送你一个长安》

著名朗诵艺术家曲波朗诵《诗酒长安》

“E路诗语”读诗使者孙维朗诵《诗人,都愿把长安当作故乡》

    声乐争鸣,华服翩翩。活动中,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同为“E路诗语”主讲导师的沙莎为师生们演唱了《关中,关中》《快快走进你》等经典曲目,展现中原华夏之根的历史积淀。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带来的歌曲演唱《蓝蓝泉州湾》、舞蹈《海之情》则诉说着泉州这座城市的人文与深情;我校学生带来的古筝五重奏《沙漠玫瑰》以及华丽的汉服展示,也让现场观众沉浸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之中。

   “在演出前,我对汉服的理解并不深刻,仅仅是出于对传统服饰的喜爱。”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级学生陈睿欣作为汉服展示的表演者,从舞台缓缓走下,她兴奋地说:“在真正聆听诗歌、感受文化之后,我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有了更深的理解。”

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沙莎演唱《关中,关中》《快快走进你》

歌曲演唱《蓝蓝泉州湾》

古筝五重奏《沙漠玫瑰》

汉服展示

    “西安和泉州是很有缘分的两个城市,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两处起点就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新的文化纽带。”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指挥中心党总支书记、高级记者、新闻综合频道总监赵政绪表示,“恰逢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举办,这样的双城互动文化交流活动更显重要的意义,希望西安与泉州、与华侨大学能够进一步播撒友谊的种子,拉近情感的距离,增进互信、理解和交流。”

    “这就是丝绸之路啊,一条金色的飘带,一头系着古老,一头连着希望。这就是丝绸之路啊,一条腾飞的跑道,一头系着今天,一头连着梦想!”最后,艺术家们齐声用一首《丝路畅想》道出了两城文化交流的心声:文化相牵,梦想相连。

诗朗诵《丝路畅想》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