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雄鸡报晓,红日映天。转眼经年,又是新篇。作别硕果累累的2017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

    回首2017,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中国巨轮劈波斩浪,驶向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中华文明再现华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重要共识、金砖国家峰会再启“金色十年”,中国模式惠及全球,高等教育强国奏响“双一流”旋律,中华民族再次以崭新的姿态步入世界舞台中央。

    生逢其时,与有荣焉!在这场伟大征程中,华侨大学亦耕耘不止、成绩斐然。

    这一年,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众志成城,在“侨校+名校”的道路上自信前行,学校首次登上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跻身上海软科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百强。

    我们始终瞄准名校目标,全面发力,久久为功。我们大力汇聚一流高端人才,全面改进教学资源、优化培养过程、完善全员育人、强化教学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校创新能力提升。学校被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大学加以建设,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我们持续做强侨校特色,精品迭出,特色纷呈。我们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为侨服务、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围绕主场外交、民间外交和侨务公共外交,奏响金砖主题“三部曲”、融入“海丝”研究主战场,打造侨务工作大品牌;围绕福建供给侧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新型智库,创新科技成果,传承特色文化,侨校特色优势愈发凸显。

    回首2017,华侨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国务院侨办的正确领导、海内外侨胞的鼎力支持、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广大校董校友的共同努力,面对成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巍巍上庠,国运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等教育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大学被赋予沉甸甸的时代使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的使命召唤新的担当。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侨办党组的决策部署,主动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侨校+名校”发展道路,把侨校做优,把名校做强,打造一流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我们应深度融入国家“海丝”建设,承接“海丝”重大课题,推动“海丝”跨国研究,做大“海丝”培训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我们应积极投身国家侨务事业,培育侨务公共外交精品,拓展海外华文教育,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成为为侨服务的先行者;我们应牢固扎根福建大地、全面贴近福建产业升级需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为福建创新驱动发展的贡献者。

    新的时代彰显新的气象,新的一年必有新的作为。2018年,华侨大学将搭乘中国“复兴号”巨轮继续向“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进发;2018年,全体华大人必将不负新时代,不辱新使命,再创新辉煌。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华侨大学日新日进!祝愿全体校友校董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帆风顺!祝愿全体师生员工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关一凡

校    长  徐西鹏

2017年12月31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