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29日,华侨大学第七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陈嘉庚纪念堂四层科学厅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第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和讨论了《教育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最终表决通过《华侨大学第七届二次教代会暨二次工代会决议(草案)》。

    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37名,特邀代表23名,列席代表30名。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出席会议。

    校长徐西鹏在会上作题为《迈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的学校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2017年学校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校建设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2018年学校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

    徐西鹏指出,2018年学校的工作思路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重点,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办学治校提供坚实政治保障;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找准“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人才队伍质量和结构健康发展;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氛围;坚持“三个服务”面向,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方面走前列、作贡献;改善办学环境,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增强师生满意度和收获感。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致闭幕辞。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筹备工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中肯、具有针对性与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对我校加快改革发展,推进民主办学,共同构建高水平大学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一凡希望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群团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我校教育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组织优势,广泛团结和联系教职工,引导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贡献,推动新时代双代会工作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本次大会,代表们的讨论热点集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平衡问题等。

    在学科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学校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任务,加大投入,进一步整合现有学科和专业,实现优势互补,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学科分布分散、小而不强的现状,突出学科群特色。同时,在校园媒体网络上加强对学科建设的宣传力度。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风建设与境外生培养是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代表们建议学校从以教促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本科生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对境外生培养和教育要加强文化自信,探索一套关于境外生的有效的管理办法;同时注重研究生、民族班、体育特长生等的培养。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代表们就人才引进及教学、科研的平衡关系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正确处理内推人才和外引人才之间的关系,平衡好二者之间的利益;强化教学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评价考核办法,鼓励教学能手投身教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统一教学讲义教案的规范;建立多元化的考核制度,让教师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性质等。

    据悉,截至发稿时,大会征集到代表们的提案、建议和意见共67件,目前提案征集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关一凡致闭幕辞

徐西鹏作学校工作报告

代表们审议报告

大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