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奖情况公布,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并在艺术节各项比赛中斩获29个奖项。其中,音乐舞蹈学院选送的民乐合奏《采苹》获得乙组器乐类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无伴奏表演唱《赶鸟歌》获得乙组声乐类一等奖,小合奏《莫扎特黑管与弦乐五重奏》获得乙组器乐类二等奖。二十四节令鼓队选送的《破浪》获得甲组器乐类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校学生艺术团选送的古筝合奏《弥渡山歌》获得甲组器乐类二等奖,小组唱《库尔班大叔您上哪》获得甲组声乐类二等奖,华文学院选送的舞蹈《热情的国度》获得甲组舞蹈类三等奖、诗朗诵《丝路》获甲组三等奖。

    在省合唱比赛中,音乐舞蹈学院选送的《喊一声北大荒》《心之旋律》获得乙组一等奖。建筑学院选送的《瑶山夜歌》《四渡赤水出奇兵》,工学院选送的《想你的365天》《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均获得甲组二等奖。

    在艺术作品评比中,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微电影《母亲节的礼物》获得甲组一等奖,微电影《海空之云》获甲组二等奖,微电影《一觉到七十》获甲组三等奖。书法作品新写《兰亭序》获得乙组二等奖,书法作品《小草琵琶行》获得乙组三等奖。

    在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评比中,《论台湾汉唐乐府对南音乐舞的创新发展及其艺术贡献》获得甲类二等奖,《新常态下高校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文化传播视域中舞蹈复合型人才的培育构想》《艺术专业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现状及教育途径研究——以福建五所本科高校为例》获得甲类三等奖,《闽南民间“丑”舞的美学形态研究》《中华文化在海外华裔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新载体探究——以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为例》获得乙类二等奖,《闽南海丝文化遗迹中佛教乐舞研究——以“泉州”飞天为例》《论南音乐舞<韩熙载夜宴图>的传承与创新》《艺术歌曲赏析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的运用--以第二章教学为例》《网络节目和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探析》获乙组三等奖。

    本届大赛,我校于2017年3月开始筹备作品编创及遴选工作,由学生处、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学院积极参加和通力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的艺术展演活动。先后于2017年3月举办2017年科技文化艺术节,面向各学院及艺术团体征集参赛作品;6月,分别进行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华侨大学艺术表演类作品及艺术作品遴选,从全校11个艺术表演类作品、35件艺术作品中遴选8个艺术表演类作品、12件艺术作品参加省赛;10月,我校6个艺术表演类作品入围省赛,并赴福建师范大学参加现场展演;11月,我校2个艺术表演类作品选送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据悉,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五届,历届我校获奖情况位居福建省前列。较往年赛况,今年我校各类别均获得大奖,特别在艺术表演类的乙组声乐及器乐类比赛中均实现零的突破,一举夺得一等奖。

    我校学生处以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展示我校艺术教育成果,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我校素质教育工作水平。


二十四节令鼓《破浪》

民乐合奏《采苹》

古筝合奏《弥渡山歌》

器乐小合奏《莫扎特黑管与弦乐五重奏》

诗歌朗诵《丝路》

无伴奏表演唱《赶鸟歌》

舞蹈《热情的国度》

小组唱《库尔班大叔您上哪》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