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2016年,我校印发的《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2017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围绕学风建设,各学院有何深入的思考?有哪些奇思妙招?华侨大学报推出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介绍各学院塑造良好学风的措施与成效。

 

    近日,一张张写有学生名字的桌牌突然出现在华文学院每个班级的座位上,男生名字下面有一行小字:“你与老师交流的样子最帅气”;女生名字下面的小字是:“你与老师交流的样子最美丽”。原来,这是华文学院创新推出的“桌牌打卡上课”活动。华文学院印尼学生吴用告诉记者,“推出该活动后,同学们上课认真多了,迟到旷课情况也明显变少了。”

  该活动受到厦门日报等相关媒体的争相报道。“采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加强学生课堂主人翁的意识,还便于老师记住学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也能起到间接点名的效果,助力华文学院的学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养成。”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媛如是表示。

  日前,记者就学风建设问题采访华文学院时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配合学校“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华文学院制定了“尚学·蔚然成风”学风建设专项方案,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而“桌牌打卡上课”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除此之外,该学风建设专项方案的内容还包括:各年级辅导员组织本年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开展学风建设茶话会,通过与主要学生干部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各班级的学习状况及突出问题,了解学生的真实诉求及学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惑;成立学风督导小组,加强学风队伍建设;举办华文“尚学·明德”学风建设海报设计大赛、校友专题演讲:“无惧艰险·缔造梦想”、中华优秀文化传承项目“一帮一”系列活动,召开学风建设及期末考试动员大会,举办“五早一晚”之快乐学汉语系列学风立项活动、“五味课堂·书香华文”系列活动等;以及制定《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文明寝室评比细则(征求意见稿)》《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优良学风先进班级评选条例(征求意见稿)》,并评选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优良学风班级、宿舍”等。

  目前,华文学院1700余名学生中,有1400余名留学生。针对留学生人数多、国别广的特点,学院着重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2017年暑假,学院就启动了“华文星火”社会实践计划,打造“文化相知、故事相传、民心相通”的留学生社会实践模式,引领青年留学生返回居住地传播中华文化,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活动一方面发挥华文教育专业留学生来华所学专业特色,鼓励留学生假期返回住在国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另一方面鼓励假期不回国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到中国基层体验民生,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袁媛介绍,类似的活动在华文学院还有很多:如举办“风雅中华”境外生经典诵读会,由来自1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名境外学生运用朗诵、歌曲、武术、书法等形式展现中华文化;组织留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文化考察活动,以沉浸式的中华文化体验,推动留学生“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艺术,讲好一段刻骨铭心的中国故事;开展“境外生了解十九大报告关键点”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加深境外学生对中国经济、文化、外交等多方面的了解;还有各种各样的文化技能大赛等。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刚刚从各班级巡考回来的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她告诉记者,自己与袁媛副书记平时每天都会轮流到各个班级查学生考勤。学院各班级也设有专门负责考勤记录的学生,每天将考勤结果上报至学院,学院会及时发现迟到早退情况并对同学进行关注、谈话。“制度上的约束有助于改善部分留学生学习生活比较懒散的习惯。”沈玲称。

  沈玲认为,优良的学风建设与教风是分不开的,因此学院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创新方式,扩展学生的学习思维并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比如在口语课上,老师会用启发式的方式,事先布置一些小任务,让同学们下一节课自己总结归纳,使学生富有成就感;有的老师则针对东南亚民俗风情,在课上采用游戏和歌舞表演的方式和学生互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当然,师生之间的交流也是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沈玲表示,一方面,学院要求老师之间每学期召开3-4次座谈会,交流教学中的经验以及所教授的学生们的问题;另一方面,学院也要求老师不定期与学生开展座谈,倾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学风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决定着学院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也是对我们学校国际化办学成果最直观的展示。今后,华文学院将紧抓学风建设,扩大境外招生规模、提升境外生教育教学质量,为践行学校‘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袁媛和沈玲均如是表示。

 

(原载于2018年1月23日第903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