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由我校学生处、招生处、教务处等单位联合组织的“文化中国•筑梦丝路”——2018年寒假海外学生华校支教及返乡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启动,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32名海外学生,组成23支团队,返回境外居住地,开展寒假华校支教及返乡招生宣传。

    根据活动安排,这些海外学生将返回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国家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开展华校帮扶,在当地华文教育机构、华侨学校进行支教;围绕华文教育领域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回访中学母校,向中学老师汇报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取得成绩;举行新老生结对子,与即将来校就读的新生进行对接,开展“一帮一”工作,向已获得保送资格的新生介绍大学学习生活等情况。

    为了使海外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讲好中国故事,学校为每支团队配备指导教师,并组织所有实践队员进行行前培训会,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强调实践安全注意事项、发放学校简介等物资,并详细解答各团队提出的问题。

    “华教传承•系以华人”海外宣传实践团的5名成员分别来自马来西亚、缅甸和菲律宾,他们一同到缅甸曼德勒育才华文学校,拜访了班主任林芳老师,交流汇报了在华侨大学的学习生活心得及取得的成绩;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学生班级,通过播放宣传视频、讲解和游戏互动等形式,向母校的学生介绍华侨大学和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来自缅甸的队员仇泰红说,“回到母校的感觉真的好不一样!见到了多年未见的恩师,看到熟悉的教室和课桌椅,尤其是活泼、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对中国文化如此感兴趣,我觉得不虚此行,满满都是幸福感,参加这次寒假实践特别有意义”。

    据悉,我校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已连续多年开展海外学生寒暑假返回居住地开展华文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海外学生深入了解居住地社会环境,加强与学生中学母校的联系,同时,提升我校的海外影响力。

实践团队在缅甸曼德勒育才华文学校开展支教

实践团队与当地师生合影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