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4月10日下午,在秋中湖边,华园大道两侧,一处处古色古香的“门面”悄悄立起,汉服、团扇争奇斗艳,妆糕人、提线木偶更引得热情围观……这正是我校“承志”中华文化节的社团文化展示活动现场。

    蒹葭汉服社、Ourlife生活创意协会、中医药文化协会、书画协会、茶苑协会等学生社团用传统文化市集的方式,展示文创产品和富含传统文化的小游戏,让师生、游客体验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广博高深,书法是人们寄托心怀的一种方式。”书画协会的负责人一边解释,一边笔走龙蛇,随意洒脱,引得众人围观。

    而在旁的中医药文化协会则总是萦绕着一股淡淡的薄荷清香。“这种用草药做的香囊,夏天可以用来驱蚊,如果做得轻巧些,还可以平时佩戴在身上。”协会负责人、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2016级学生乔渊森向大家介绍着艾叶、薄荷、车前草等中草药的功效。

    黑脸的张飞、红脸的关公,甚至还有红玫瑰、小黄人,正在捏面的张师傅面前聚集了许多人。他说,“妆糕人”是自家祖传的,已经传了三代了。“我从小就挑着篮子,走过泉州的大街小巷,给人们展示我的绝活。近些年,政府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希望能通过教育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最为热闹的要数秋中湖边的八角亭了。在那里,年过古稀的林老爷子正在表演提线木偶的绝活。虽然年事已高,但老爷子的嗓音依然铿锵有力,在一声声“咚锵咚锵”中,只见他灵活地转动手指,在繁复的线中穿梭,人物就这样活灵活现地动起来了。一场演毕,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猜字谜、投壶、泡茶、舞龙舞狮,艺术团的演出……市集之上,欢声笑语,好不热闹。现场许多同学表示,这样全面展现传统文化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我从小在英国长大,这次活动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提线木偶这项传统技艺,在布偶看似简单的动作中,其实展示了手艺人高超的技艺,让人十分惊叹。”一位境外学生如是说。

    据了解,“承志”中华文化节之社团文化展示是华侨大学学生社团精品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将于五月初举办的大型传统文化游园会的预热。该活动集中展示汉服文化、团扇彩绘、中药香包、书画艺术、茶艺文化等传统文化,同时还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明铁、提线木偶大师林文荣进校展示并指导学生体验民间技艺,通过“走出来”的大型户外文化展示结合“请进来”的大师进校教学展示,让学生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提线木偶表演

现场学做“妆糕人”

现场体验画团扇

参与制作中草药香囊

参加“投壶”游戏

活动现场

社团风采展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