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4月21日,学生社区侨缘邻里中心古音萦绕,人头攒动,学校传统文化社团正在这里举办上巳节传统文化雅集,不少境内外同学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蒹葭汉服社的同学身着汉服,引领大家共行古礼拜轩辕黄帝像,共饮春日“佳酿”。借佳节氛围,汉服社同学现场讲解了汉服形制知识,指导同学裁纸制作汉服纸偶,领略传统服章之美。汉服社社长杨方荣介绍,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历来有“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晋魏后,上巳节成为人们水边饮宴、郊外春游的节日。

    生活创意协会组织的手绘纸鸢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同学参与。同学们将纸裁出风筝形状,用铅笔在纸上勾勒出自己喜欢的图形,用画笔蘸上颜料上色,再别上竹篾骨架,系上绳子,一只只雅致的风筝便已完成,虽然雨天无法放飞风筝,但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来的风筝同样让同学们兴奋不已。

    晋时文豪王羲之曾于上巳时节与友郊游赋诗,留下千古墨宝《兰亭集序》。当天,邻里中心的上巳节文化雅集中,同样可见书画协同学在现场摹写佳句,提笔蘸墨,一黑一白之间书写出中华汉字的神韵。茶苑协会同学展示了铁观音十八道茶艺泡法,手起杯落之中,茶香袅袅,沁人心脾。

    侨缘邻里中心文化长廊上,咏春拳协会的同学伴着古典音乐,为在场观众展示了咏春拳操,拳路刚劲有力,拳风赫赫,每一步充满爆发力。太极拳协会的演示则展示了其柔的一面,和着袅袅笛音,动如游龙,跃如惊鸿,伸展之中气韵灵动,让人感受到传统武术的意蕴之美。

    演示结束后,现场观众还体验了传统射术,师生纷纷体验拉弓射箭,不必拉满,箭便如冲宵之鹄,飞云之鹤。而一旁,传统“投壶”游戏区中,四五同学围绕一箭壶,手执木箭,投射而出,不时有箭掷入壶中,引来片片喝彩。

    学生社区中心指导老师介绍,此次上巳节传统文化雅集系学生社区文化节的项目之一。学生社区中心历来注重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文化活动,举办了诸如除夕守岁、端午节包粽子、冬至包水饺等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的生活教育,受到了广大境内外同学的欢迎,在校园中营造出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同学现场绘制的风筝

茶苑协会同学展示茶道

汉服社同学讲解汉服知识

书画协会同学展示传统书法

太极拳展示

现场体验投壶游戏

咏春拳套路展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