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5月1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比赛)福建省选拔赛泉州农商银行杯在我校泉州校区举办,省内24所高校共100支团队参赛。我校共有11支队伍参赛,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位居福建省24所参赛高校首位。本次比赛,我校的《“汉安文化”跨境电商》、厦门大学的《身临企境》、集美大学的《青春桥4.0》3个项目获特等奖,有机会参加全国总决赛。

    开幕式在陈嘉庚纪念堂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在致辞中表示,“‘三创’比赛,除了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外,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创新,使比赛成为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重要途径,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三创’比赛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参赛队伍,发展到第八届的40000多支队伍,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据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琪介绍,“三创”比赛的前两届,学生参赛项目几乎都是围绕校园电商进行,如今,大部分项目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如扶贫、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问题,把知识和智慧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李琪表示,大赛促进了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也见证了许多项目孵化成功,走向市场,走向社会。

    随后,现场嘉宾共同按下象征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鼠标之键,宣布大赛开幕。

    比赛分初赛与决赛两个环节。上午为初赛环节,参赛队伍通过抽签分为10组进行封闭式答辩。初赛每个小组的第一名进入当日下午的决赛,由参赛选手代表分别进行成果的公开陈述。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级学生赵荧是本次比赛特等奖“汉安文化”的队长。她向记者介绍,“汉安团队”跨境电商项目是一个与手工艺人合作,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帮助匠人就业”为主旨,通过互联网平台达成手工艺制品交易的创业项目。“从去年11月份报名到现在,我们团队为比赛准备了5个多月。终于获得了阶段性成果。”赵荧笑着说,“这对我们来说寓意深刻,希望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也带着这种‘三创’态度。”

    我校带队教师林高财表示,比赛为学生提供了参赛和学习的平台,通过从校赛到省赛的准备和竞赛过程,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大的一次志愿活动,真的收获了很多。”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级学生张舒静是这次比赛的志愿者之一,在持续两天的志愿服务中,她负责为评委老师指引道路、办理入住并解答各种问题的任务。“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而面临各种琐碎的问题,我也锻炼了处理问题、随机应变的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全国性学科竞赛。

    据了解,“三创”比赛分为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本届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由我校承办,总决赛将于7月27日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

启动仪式现场

初赛分组答辩现场

决赛现场

三支特等奖获奖团队


(值班编辑:成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