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我们隆重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向人类迄今为止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信仰者、最坚定的实践者。”谈起前不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如是说。

    5月14日上午,邓纯东做客“华大讲堂”第75讲,以“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坚持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题,为听众带来他对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

    邓纯东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局副局长,中共桂林市委副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导师。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人类思想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大事件。”邓纯东认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了为人类求解放的崇高目标,是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并且是不断发展的理论。

    邓纯东表示,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指导作用:它一经诞生,就立即改变了欧洲乃至世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改造世界的形式,无产阶级斗争由自发走向自觉。俄国无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成功进行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创造了新的社会制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一大批落后民族和国家的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更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邓纯东表示,马克思主义为1840年以来苦苦寻求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为中国革命道路提供了新的选项。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没有照搬马克思主义,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中国的社会和革命实践中去,并由此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邓纯东如是说。

    邓纯东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坚持使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独有的科学精神、批判精神、求实精神、创造精神,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邓纯东建议,在当前环境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完成以下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机关行使职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新闻媒体事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坚定信仰,对党的领导要有坚定信任,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有坚定信念。

    “历史正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性。”邓纯东呼吁。“让我们学习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让马克思主义设想的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在中国大地上更多地实现。”

    报告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办,并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室、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设置视频分会场。泉州市领导陈灿辉、翁祖根、林万明、林锦明、杨晓山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关一凡、刘斌、曾路、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政协主席陈灿辉为邓纯东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邓纯东作专题报告

陈灿辉为邓纯东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