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6月23日至25日,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组)龙舟赛在福州举行,代表泉州市参赛的华侨大学龙舟队,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

    据悉,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于10月19日在宁德举办开幕式,龙舟赛系省运会的首个比赛项目。

    除了积极组队参加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各项比赛,近一年多来,全面、有效地服务宁德市省运会筹备与举办相关工作,服务宁德地区体育事业发展,成为华侨大学体育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体育学院,成为华侨大学精准对接地方发展、精准服务地方需求的成功范例。

    长期以来,在福建省大力支持、帮助下,华侨大学充分发挥人才、科研、教育等方面优势,积极对接福建省地方产业发展,为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发挥办学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更加紧密、更有针对性地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华侨大学专门出台了《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并先后与福建下辖的、包括宁德在内的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全部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华侨大学体育学院,在服务宁德方面走在了前列。

    2017年5月,宁德市体育局与华侨大学体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建设思路与发展原则,在第十六届省运会的竞赛组织服务工作、宁德市运动员人才培养、竞技参赛训练资源整合、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宁德市体育文化与社会体育领域发展、体育产业政策咨询及研制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自此,华侨大学体育学院与宁德市体育局展开了紧密、深度、卓有成效的合作。

    “首先做的其中一项是协助他们完成第十六届福建省运会的所有竞赛平台,包括赛事组织和推介。”体育学院院长邢尊明说。邢尊明,是宁德市第十六届省运会的全国四个顾问专家之一。

    为此,体育学院专门委派教师苑琳琳挂职宁德市体育局科技副局长,专项做省运会的工作;学院整个赛事管理团队,全身心为宁德省运会竞赛层面的工作服务,包括各种赛事的落地,以及车辆、竞赛、颁奖、接待等赛事流程的策划、执行、技术保障等;先后多次委派体育产业、体育理论与文化、运动康复等方面的华大教师到宁德市开展培训等。

    “宁德市为筹备与举办省运会比赛,先期落地、组织了多项体育赛事,为省运会的举办累积经验。我们体育学院包括教师和学生在内,总计有近百人为这些比赛服务。”据体育学院教师王永顺博士介绍,2017年6月底7月初,全国击剑锦标赛暨十三运会击剑预赛(第四站)比赛在宁德举行,体育学院很多教师,包括研究生都前去协助,配合宁德市完成相关赛事工作。

    包括王永顺博士在内,由邢尊明院长领衔的华大体育产业学术团队,也曾经多次到宁德福安市调研,对福安冲击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进行指导,提供技术保障。这个拥有10位博士的团队,在专业学术研究、大型赛事组织、产品设计服务等领域,在全国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福安申报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的文本材料,我们已经写好并准备上报了。”王永顺博士说。

    而为了给福安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创造条件,做好福安体育产业规划,华大体育学院还承接了福安市的体育产业统计工作,以摸清福安市体育产业发展规模、结构与布局,系统了解新兴体育产业的发展状况,建立完善体育产业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体育产业的基础数据库,逐步形成福安市常态化体育产业统计机制。

    此外,华大体育学院还积极服务宁德地区体育产业发展。在该院的帮助下,宁德九鲤溪体育旅游项目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宁德市唯一入选项目,也是宁德地区首个国字号的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宁德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水上运动基地,成为该项目福建省唯一获列单位;宁德福安获批福建省首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屏南白水洋体育旅游休闲健身项目上榜福建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从体育产业规划的文本写作,从体育产业统计及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示范项目这种龙头性的项目,从攻坚性的任务如省运会的竞赛平台……从专业的角度讲,我们体育学院为宁德市贡献很多。校地合作,对宁德,我们的贯彻是最到位的。”邢尊明自豪地总结道。

    宁德市体育局局长朱江也曾经不止一次地在各种场合称赞华侨大学:“华侨大学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为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举办,宁德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产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而谈及这种合作对双方的作用与影响,邢尊明用了一个时下热门的词汇:“双赢。”

    一方面,解决了宁德的人才缺乏问题、攻坚克难问题、不熟悉竞赛组织问题,以及专家技术力量资源稀缺问题。另一方面,华大体育学院很多体育赛事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同时,“每合作一个项目、一件赛事,我们都会作为案例写下来,这对我们的教学资源是一种丰富。”邢尊明说。

    华大体育学院与宁德市,实现了高校地方双向战略合作的共赢,成为校地合作的成功范例。第十七届福建省运会主办地南平和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地晋江也慕名而来,希望该院模仿、复制“宁德模式”,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他们的需要,支持相关竞赛工作。

    “用具体、专业的服务,精准对接包括宁德在内的福建地方发展的需求,为福建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华大力量,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邢尊明称。

    (原载于2018年7月10日第922期《华侨大学报》)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