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7月13日上午,华侨大学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在洪祖杭大楼706会议室举行。

    评估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组成员、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环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泰山学者、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蓝色文明与绿色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徐祥民,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秀芹,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里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涤宇,海南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阎二鹏,实务界专家、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组成。徐祥民担任组长。

    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在致辞中对评估专家莅校指导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发展和法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专家组对法学学位授权点把脉会诊,提出宝贵意见,助力法学学科进一步发展。

    华侨大学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法学院院长许少波在会上针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声誉和持续改进计划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采取审阅材料、现场答辩质询和与师生代表座谈等形式,充分肯定了华侨大学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专家们认为:华侨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特色优势明显,其学科凝练紧密对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侨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涉侨、“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学科带头人在学界有较大影响力,学术梯队团队结构合理,中青年师资骨干效应日益凸显;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数量多,发表论文级别高,科研成果产出多,在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两个学位点人才培养各有侧重,目标明确,注重过程管理和课程细化,建立淘汰分流机制,严格把控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出一大批高质量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学科平台建设与服务地方结合紧密,是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和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也获批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建设项目。

    经充分讨论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将华侨大学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议为合格。同时,专家组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二是加强服务于研究生培养的学术交流,加大对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投入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特色化学科方向的培育力度,加强基础学科方向的夯实力度。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在专家反馈会上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在师资、经费等方面加大对法学学科的支持力度。

    华侨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法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