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8月1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专家考评组莅临我校,对我校申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实地考评。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考评汇报会。他表示,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强建优侨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把思想品德课办成“传播中华文化,为培养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和对华友好使者服务”的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成“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省级高原学科,是新时代赋予华侨大学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神圣使命。刘斌说,华侨大学将以本次申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对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等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不断采取措施,推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落地生根。刘斌希望,考评组不吝赐教,助力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好更快地成长进步,实现从“建起来”“站起来”向“强起来”的目标飞跃。

    考评组组长、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在代表考评组讲话中指出,省委教育工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建强建好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决定开展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他说,华侨大学积极申报,认真做好各方面的迎评工作,显示出了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郑传芳强调,开展实地考评是对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全面考核,目的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把考评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有效载体。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林怀艺从学校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举措、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社会服务、存在问题、改善提升对策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

    考评组在听取汇报后,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对教师代表进行了个别访谈,核验了有关佐证材料,实地察看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一步规划建设中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

    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考评汇报会。

    据悉,本次共有华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闽南理工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阳光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委教育工委将择优资助5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中民办高校1所、高职高专院校1所。省委教育工委将为每所入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资助经费50万元。

考评汇报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