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8月3日至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社会科学院和鲁东大学联合承办的第19次全国皮书年会(2018)在山东烟台举行。会议以“新时代的皮书:未来与趋势”为主题,共有全国各皮书课题组的代表约600人与会,围绕智库研创出版平台的专业化、智库成果的学术规范性、智库的学术话语权等主题进行讨论。

    会议表彰了第九届“优秀皮书奖”和“优秀皮书报告奖”。由我校主编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7)》获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皮书所载统计学院赵凯、王鸿源的文章获第九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三等奖。

    《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张禹东、《旅游安全蓝皮书》主编郑向敏、《两岸经济融合蓝皮书》陈克明、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侯志强等我校与会代表参加皮书研创与高校智库建设分论坛,针对智库研究的特点与方法、皮书在智库建设中的作用与价值、皮书的发展趋势以及皮书的研创与传播等议题发表看法。

    据了解,皮书作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智库报告品牌,迄今共有3万多位各领域专家学者参与研创写作,出版图书7136本,报告15.1万篇,图片图表51.1万个,字数31.6亿字。

    自2011年开始,我校相继推出了《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等,在皮书研创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国内皮书研创的重要基地。其中,《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每年出版,已出版七部,共获得六个奖项,包括“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第八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饶志明)”“第七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沈玲)”“第七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赵凯、王鸿源)”。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