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8月7日至14日,校长徐西鹏率团赴泰国、老挝交流访问,出席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访问泰中文化经济协会、泰国国家立法议会、泰国农业大学、泰国瓦来岚大学、泰国皇家警察学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万象寮都公学,参加华侨大学泰国、老挝校友会庆典活动。

    华侨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多年来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了中泰战略研讨会这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引起了相关各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8月10日上午,泰国2018年研究博览会及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举行剪彩仪式,泰国诗琳通公主、副总理巴金等出席。诗琳通公主用中文向徐西鹏了解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相关情况。徐西鹏感谢诗琳通公主长期以来对华侨大学的关心,并期待再次在学校见到诗琳通公主。

诗琳通公主与徐西鹏握手交谈

    当日下午,代表团出席了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开幕式。徐西鹏从中泰两国友好关系角度出发,介绍了华侨大学多年来与泰国各界务实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感谢合作主办方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为历届研讨会的举办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本届研讨会以“迈向共同发展:‘一带一路’与‘泰国 4.0’”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为实现两国发展战略的无缝对接贡献智慧和力量,相信与会专家的前瞻分析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深刻的启迪,也必将为中泰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思维,增添新活力。

徐西鹏在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在与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副会长尼空等交流中,双方共同回顾了以举办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中泰战略研讨会为平台开展友好合作的历程。徐西鹏说,多年来双方相互理解、尊重,相互信任、支持,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友好合作,如今已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合作,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华侨大学也因此与泰国各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徐西鹏对泰方及其他相关国家有关部门为举办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所作的工作表示赞赏。颇钦表示,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一贯重视与华侨大学的合作,希望双方合作更加密切,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越办越好。

代表团访问泰中文化经济协会 

    在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双方商讨了以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议员中文学习班项目为平台,为泰国议会培养更多的优质汉语人才。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第一副议长素拉猜称,今年7月份的厦门访问为议员们带来了很好的中国文化体验和汉语实践的机会,目前国会已有很多华侨大学校友,他们是推动泰中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徐西鹏表示,华侨大学将不断总结经验,改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使双方合作项目越办越好。

徐西鹏与素拉猜会谈

    在泰国农业大学,双方就两校合作广泛议题进行交流,并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同意尽快续签合作协议及共建孔子学院协议;希望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为农业大学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机会,使其成为泰国重要的汉语语言文化推广中心;华侨大学与泰国农业大学可在师资交流和学生交换方面开展合作,泰国农业大学希望能派泰语和音乐教师到华侨大学任教;双方可加强在文化、旅游、音乐等方面的合作。

徐西鹏与泰国农业大学校长Chongrak Wachrinrat会谈

    代表团拜访了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徐西鹏肯定了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年来取得的成绩,勉励孔院教师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在泰国农业大学的影响力,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并寄语孔院“孔院十年,成绩斐然;砥砺前行,任重道远”。

代表团访问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

    代表团与泰国南部公立高校瓦来岚大学的交流也达到了预期目的。瓦来岚大学校长Sombat Thamrongthanyawong、副校长Surin Maisrikrod、Charun Bunyakan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一行专程从泰国南部校园赶到瓦来岚大学曼谷代表处与我校代表团交流。双方就汉语教学、师资培训、研究生培养、本科生交流等议题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希冀尽快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两校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访问瓦来岚大学曼谷代表处

    代表团在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的协调安排下访问了泰国皇家警察学院。徐西鹏介绍了华侨大学通过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累计培养了200多名泰国警官等相关情况,并赞誉泰国皇家警察学院的办学使命和特色,称其为“警察摇篮”。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刑侦实验室、射击场等教学实践场所。

徐西鹏与泰国皇家警察学院院长Veerapol Gulabutr会谈

    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徐西鹏向杨欣公参介绍了华侨大学与泰国的主要合作项目。杨欣表示对华侨大学在泰国的影响力多有耳闻,肯定了学校在中泰教育、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学校继续发挥独特资源和优势,为推动中泰两国友好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徐西鹏向王天文大使介绍了华侨大学老挝生源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老挝学员情况。王天文介绍,近两年中老关系发展迅猛,中国政府每年为老挝培训大批政府公务员,大量中资企业落户老挝,急需懂中文的各类建设人才,而老挝自身教育资源稀缺、基础薄弱,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希望华侨大学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培养中老友好的专业人才作出贡献。徐西鹏表示,学校愿意尽所能,加强与老挝的教育交流,继续为老挝培养更多的各类人才。

徐西鹏与杨欣公参会谈

徐西鹏与王天文大使会谈 

    8月11日上午,徐西鹏一行出席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第六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仪式。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泰国前副总理、我校泰国校友会荣誉顾问吴大龙,我校校董罗宗正、张祥盛、张永清等应邀出席,一百多位校友从泰国各地前来曼谷参加聚会。徐西鹏肯定了各位校董和校友会多年来为学校作出的诸多贡献,勉励泰国校友会在林如生会长和新一届理监事的带领下、在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母校”的理念,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更广泛地联络服务校友,在推动校友会工作的模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徐西鹏在张东浩见证下为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会长、永远名誉会长颁发聘书

    代表团访问了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我校校董、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介绍了教师公会在泰国开展华文教育的情况,感谢华侨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徐西鹏向泰国华文教师公会颁授了华侨大学研究生海外工作站牌匾。

徐西鹏向泰国华文教师公会颁授华侨大学研究生海外工作站牌匾

    8月12日,代表团出席了华侨大学老挝校友会成立大会。徐西鹏为校友会成立揭牌。

徐西鹏为华侨大学老挝校友会成立揭牌

代表团与部分老挝校友合影

    老挝万象寮都公学是华侨大学在老挝的重要合作伙伴。在该校访问时,徐西鹏对学校的办学成就给予赞赏。他表示,都公学是华侨大学在老挝的主要生源学校,华侨大学愿意为更多的老挝学生提供就读机会。双方还就在老挝开展研究生教育、老挝政府官员赴华侨大学参加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徐西鹏向寮都公学颁授华侨大学研究生海外工作站牌匾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