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8日,华侨大学2018级新生从天南地北、世界各地奔赴华园,入校报到。

    清晨伊始,华园各处的迎新工作便有序开展。醒目的红色横幅妙趣横生,迎新志愿者们驻足以待,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当日上午,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斌分别到厦门校区、泉州校区各迎新点,与新生及新生家长交谈,慰问迎新的工作人员。

2018级海内外新生迈入华园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校长徐西鹏查看迎新现场并与新生交谈,图为与安哥拉留学生合影

关一凡、徐西鹏与迎新点学生交谈


“花样”迎新,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为迎接新生,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奇思妙想、“花样”布置——专属折扇、扫码祝福,还有赠书甚至是赠送桂圆……只为送上最衷心的祝福。

    厦航学院“我是新人王”的主题迎新季将从9月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院迎新晚会。迎新当天,厦航学院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引导。新生可进入机舱写下新学期寄语卡,家长可在舱内录制祝福视频。

    法学院今年为新生准备了印有院训“崇法明理 厚德致公”的折扇,每一把扇子均由学号作为编号,上面的书法题字均由学生和老师书写。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给每位新生一本新书,希望书籍能给新生带来更长远的影响土木工程学院摆放于迎新点前的拱门和主楼模型由土木学子精心制作手工完成,还原华大厦门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吸引来往众人眼球;美术学院将学院简介、专业介绍以及学生作品等摆出了一条“艺术之路”,现场还有同学为在休息区等待的新生家长绘画肖像;外国语学院为新生定制了书签,并为每位新生送上一袋桂圆,寓意折桂高考、圆梦华园……

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学姐带领新生参观厦航学院模拟机舱

法学院新生获赠“专属折扇”

工学院向萌新展示3D打印机、飞行器等设备

化工学院学生展示花艺专业作品并邀请新生体验花艺制作

美术学院学生为等待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家长画像


“00后”袭来,带来自信、活力、主见

    根据大数据统计,今年我校录取的境内本科生总人数中,“00后”占7成,2000年出生的新生共3979人,“00后”强势登陆校园。

    “我虽然是00后,但是作为00后最老的,我其实更想做90后中最年轻的。”工商管理学院的新生李夕雨认为,同在“00后”年龄段的朋友都很开放、包容,这华园的气质很符合。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学里学会成长和独立。

    “我是被学校的优美环境吸引,自己选择的华侨大学。”工学院的新生叶林十分独立,为了提前熟悉学校环境,两天前,他便自己带着所有行李抵达了学校。叶林希望,自己能够在华园优美的环境里好好学习,提升自己。

    “‘00后’的思维很活跃,也很有活力。”在迎新点忙碌一位新生辅导员表示,今年学院的新生大多是“00后”,他们非常活泼,也用网络,大部分同学在来校之前就已经通过网络互相认识了。他表示,华大是个适合多元发展的地方,希望这群活泼的“00后”新生在大学期间以学习为主,同时也能发挥自己的独特品质。

音舞学院用舞蹈快闪欢迎新生

新生与经金学院吉祥物合影

外国语学院中琉太鼓队表演


会通中外,海内外学子汇聚华园

    今年,华侨大学新增了土库曼斯坦和马拉维两个生源地国家,旅游学院的新生福山便是入住华园的第一名土库曼斯坦学生,并且还是首批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华大留学生之一。从土库曼斯坦到中国读书,这是一个遥远的距离,对于曾学习过一年汉语的福山来说,一个陌生的环境可能会造成生活方面的一些困难。但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父母以及国家大使馆都十分支持他来华侨大学读书的决定与选择。他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希望在大学期间能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学好汉语的同时,争取多掌握几门其他外语。”

    体育学院的新生李楷彬将缺席自己的开学典礼,因为他现在正作为马来西亚日新独中的篮球队队长参加全国运动会。李楷彬从15岁开始接触篮球这项运动,17岁代表国家青年队去泰国打东南亚比赛。出于对篮球的热爱,李楷彬非常高兴能够选择华侨大学,“我听说华大的篮球很强进入华大我想学习更多篮球上的技巧和其他没学过的东西。

    正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到的吕修远来自安哥拉,他是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的学员。在华文学院学习两年汉语之后,他来到厦门校区,开启自己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生活。“在我很小时,就对土木产生了兴趣。”懵懂年纪里的兴趣逐渐化作梦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引用中国这句古老诗句介绍自己,“我的名字来自于这里,这也是我送给自己的警言。”

    据悉,我校今年录取本科生、研究生共9000余人,新生开学典礼将于9月9日举行。

在旅游学院报到的土库曼斯坦学生福山

华文学院学生穿着民族服装欢迎新生

“签下自己的大名!报到啦!”

“风里雨里,我们等你!”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