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华侨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今日上午在厦门校区开班。共有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波兰、美国、密克罗尼西亚等13个国家的54名政府官员、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参加。

    据介绍,该研修班旨在增进各共建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动态,尤其是“贸易畅通”的新成就、新问题、新举措的了解,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研修班为期6天,将围绕“贸易畅通”主题,邀请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主讲新时代的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亚洲视角的“一带一路”区域贸易合作、“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区、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演变、多边贸易体系的困境与进路、中国-东盟贸易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等系列专题。期间,学员还将深入福建海丝核心区、厦门自贸区等实地考察交流,切身感受“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进展和变化。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由‘大写意’到‘工笔画’的新阶段,要求有更加细致的规划与合作。”课程主讲人之一、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各方应根据环境的变化、形势的变化来探讨新的合作,尤其是当前多边贸易面临困境的背景下,探讨如何推动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与发展尤为重要。“研修班的举办,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贸易畅通强调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教授认为,企业是贸易投资的主体,但要更好地开展“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合作,还需要专家学者为他们解读相关的理念与进展,也需要得到政府许可和支持。他表示,华侨大学希望发挥面向海外办学的优势,通过举办研修班搭建学界、商界、政界共同探讨的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从愿景转化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现实,由“大写意”进入“工笔画”。

    “这次来参加学习,最主要是为了了解‘一带一路’的最新政策、最新资讯等。”马来西亚拿督、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副会长林恒毅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为马来西亚带来了很多利益,很多本土企业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对接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他举例称,马来西亚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项目对接,其AR、VR的项目就获得了中方1600余万人民币的投资,并将中国成熟的技术带到了马来西亚,促进了当地AR、VR产业的发展。

    而作为海外华人,林恒毅希望能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本土化”,让所在国的政府、企业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抓住合作发展机遇并从中获益。

    本次研修班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新加坡陈江和基金会资助,华侨大学承办,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并得到“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支持。华侨大学校长助理张云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陈江和基金会代表等出席当天的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来自各国的研修班学员们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