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28日下午,由中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举行第77场报告会,300余名泉州市领导干部和华侨大学师生在陈嘉庚纪念堂共同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报告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围绕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有关文件,就“依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深度解读。

    王满传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连同科学发展观写入宪法,旗帜鲜明地确认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的宪法地位,及时通过宪法修改的方式来有效地反映执政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发展和变化,这是作为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区别于以往一切形态的宪法最根本的特征。

    “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明确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王满传表示,这有助于构建全面、系统、科学规范的宪法上确认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为制定一切法律法规规章提供科学的、权威的立法依据,为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提供明确的宪法解释原则和方法,为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提供具体的组织路线和行动纲领。

    对于监察委员会的设立,王满传指出,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我国的最高监察机关,既不属于行政机关,也不是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在我国现行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机构体制下,是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解决了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全覆盖问题和同体监察的问题。”

    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王满传就其意义、内容、逻辑、特点等作了详细分析,并就落实中央部署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国家发展提出了新方位和新要求。”王满传认为,现今我国经济形势变化、社会形势发展所表现出的新特点,都强调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他说,“从历史看,机构改革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从当下看,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突破现存体制障碍、解决现存体制问题的现实需要”。

    对此,王满传提出两个“不完全适应”: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他分析了相应出现的十个主要问题,比如党的全面领导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不统一、管理分散效率不高、规范不足、监督不顺等。

    “本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出发,统筹谋划,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为改革方向,力度空前。”王满传例举深化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机构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跨军地、群团组织、地方机构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等具体改革实例,详细解读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

    王满传以西方形容官僚主义现象的帕金森定律为引,提出了对于机构编制问题的思考。他认为,我国机构编制主要存在的问题不是人员规模过大,而是结构不合理、管理不规范。“因此缩小规模不是改革重点,应该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调整优化编制结构、逐步规范编制管理。”

    “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深刻制度变革”,王满传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度保障。

    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刘斌、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部分学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为王满传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王满传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副校长彭霈为王满传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