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汪振扬和华大在1986年相遇,他们的缘分在一个微风中的秋天开始。从踏入华大校门的那一刻起,汪振扬就开启了学习建筑的大门——他是建筑学院1986级校友,现为广州市天启正业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合伙人和总建筑师,也是华侨大学广州校友会建筑分会名誉会长。他的广州市天启正业建筑设计事务所,是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就业创业基地。

    三十年后再次通过拱形校门进入华大,当熟悉的紫荆花香再次飘来,一个个青涩面庞上的笑容勾起汪振扬往昔的情怀,他情不自禁地聊起自己大学时代的故事:“那时下课最喜欢和同学去游泳、打网球,那些欢笑的画面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比起励志故事中的男主角,汪振扬成为建筑师的道路上并无太多艰难坎坷,只有始终看向前方的目光和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1991年从华大毕业后,他进入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到2004年间,从一个普通的设计人员起步,在实践中成长、学习、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为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五设计所副所长。2004年起,汪振扬与身边伙伴一起创业,创立广州市天启正业建筑设计事务所,直至现在成为事务所总建筑师。他说:“我的成长成才,与当时在学校打下的坚实知识储备是分不开的。”

    6月22日,汪振扬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讲座,与华大学子分享建筑师的经验。他认为,好的设计是能打动人心、征服世界的,是一种直戳心灵的感受,是一种蓦然回首时的会心一笑,是感叹“这个设计怎么这么巧妙、这么有趣,我怎么没想到”的心灵触动。

    2005年,建筑学院从古朴而有韵味的泉州校区迁至现代感十足的厦门校区。看到厦门校区的新校园、新建筑,为母校新面貌感到欣慰的同时,汪振扬也向记者描画起泉州校区的旧时风貌。“那时校园中有很多建筑都是由我们建筑学院的老师亲自操刀设计的,在这种氛围中学习建筑专业令我感到非常自豪。”他说。

    三十载过,桃李春风。汪振扬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位老师的言传身教,是老师们教给一代学子做人、做事的态度以及他们炽热而浓厚的设计热情。回想当时的师长,无论是否教过自己,汪振扬都清晰地记得:郑豪老师、方拥老师、许耕原老师、葛如亮老师……“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诸多有趣的故事,同样让我记忆犹新,极其难忘。”他认为,老师在学生成为一名建筑师的道路上发挥了无法取代的作用。“他们通过言传身教,把设计师的专业精神和设计上的基本理念传递给学生。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了基本原理、训练了基本技能,可以更快地进入建筑师这个行业。”

    当日,结合个人经验,汪振扬建议学弟学妹:“要想成为一名成熟的建筑师,需要不断地学习,建立自己的建筑思想体系。这就需要平时的不断积累,丰富、充实自己。”为此,他向他们推荐了维特鲁威的《建筑十书》、勒·柯布西耶的《走向新建筑》、刘先觉的《现代建筑理论》等书籍,还特别推荐“灵魂建筑师”高迪建筑作品,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多读、多看,正确认识自己,发挥个人所长,为建筑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既然选择了建筑这条道路,那就要沿着这条道路一直前进!”汪振扬称。

    (原载于2018年10月9日第929期《华侨大学报》)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