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有效举措,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道德涵养,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切实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取得新成效,为如期实现三年创建工作规划、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培育对象的总目标而努力奋斗。”10月10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文明委主任关一凡强调。

    当日,华侨大学以视频方式在泉厦两校区召开会议,就新一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关一凡主持会议并代表校党委就全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广泛发动师生投身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规划,确保文明校园三年创建目标落到实处;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实现“三个结合”,推动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关一凡指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委管党治党成效的重要体现。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文明校园大家创”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大力提升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和校园的文明程度,营造浓厚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明校园氛围。

    “校风、作风、师德师风和学风是校园文明程度的晴雨表,也是校园文明最直接体现,决定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成败。”关一凡表示,我们要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动力,通过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文明校园带好头、做好表率;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学能力和授课质量,形成优良的师德师风;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从严抓好课堂纪律和考风考纪管理,形成好学上进、诚实守信的良好学风。“要通过改进作风、加强教风、转变学风,提振校风,逐步形成文明礼貌、遵章守纪、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

    关一凡要求,开展文明创建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实现“三个结合”:一是要实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相结合,要通过在全校进一步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和践行;二是要实现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的各项工作中去,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三是要实现与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达标创星”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文明创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文明委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副校长彭霈出席会议。

    刘斌在会上作《凝心聚力抓创建再接再厉谱新篇》的讲话,就做好华侨大学第二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要求全校深刻认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我校创建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对照《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高校)测评细则》,持续深入开展新一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坚持深化“大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明校园建设;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四个统一”,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互联网思维,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明网络空间;坚持广泛参与,夯实校园文明根基;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坚持全面创建,提升文明校园整体建设水平。

    此前的9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召开专题会议,就华侨大学第二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华侨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规划(2018-2020年)》。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华侨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规划(2018-2020年)》和《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高校)测评细则》作解读说明。

    据了解,我校已通过新一届文明校园参评资格审查,测评由初评和总评构成,初评将于2019年6月30日后进行,总评将于2020年5月31日后进行。

    多年来,华侨大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先后荣获第八届(2000-2002年度)、第十一届(2009-2011年度)、第十二届(2012-2014年度)省级文明学校及第一届(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校园,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泉州校区会场

厦门校区会场(侯斌斌 摄)

(值班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