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我和祖(籍)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感情从来不曾消失过,如今再次涌现出来,是因为我又来到这片土地上。”10月12日上午,在华侨大学,来自印尼新中三语学校的曾红红在即将开始一次中国寻根之旅前如是说。

    为期15天的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华侨大学海丝文化专题营,当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开营。来自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187名华裔师生,将在福建泉州、厦门等地参观交流,体验海丝文化。

    在开营仪式上,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为本次海丝文化专题营颁授营旗,他希望营员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学习体会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团结宽容的优秀品质,感受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城乡变化,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建设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萧婉亭表示,“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参加这次活动,希望能学习体验到更多中华文化,甚至是中国的大学教育、大学生活等,希望活动结束时,我会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家乡与同辈们分享。”

    据介绍,在15天的营期里,除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听取海丝文化讲座外,华侨大学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走进泉州、厦门两校区各个学院,和华侨大学学生结对子共同学习,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学习平台;走进社区、中学亲身感受祖(籍)国改革开放后的城乡变化;体验外国朋友总结的中国新的“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走进武夷山、鼓浪屿等八闽大地名胜古迹,以及安踏和厦门建发等企业,体会和感受祖(籍)国的秀美山川、悠久历史和现代活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自1999年起,国务院侨办在全世界范围内举办“中国寻根之旅”活动,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中文,传承中华文化。

全体营员与嘉宾现场合影


(值班编辑:成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