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6日下午,华侨大学承志讲堂之“思政第一课”首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校长徐西鹏应邀作“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报告。校团委学生团干、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各学院本科生及辅导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学习。

    报告中,徐西鹏介绍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基本内容,认为此次大会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的大会。大会明确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这就要求高校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徐西鹏在报告中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他鼓励同学们要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解读了“新时代高教40条”,称其是做好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施工图”;结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成都宣言”以及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相关案例,他认为,思政课程必须从本科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教师育人职责。

    徐西鹏指出,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他希望广大学生要“回归常识”,通过读书学习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民情,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学会理性思考。

    据悉,“思政第一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我校《在全校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实施方案》而推出的专项活动,旨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

校长徐西鹏为同学们上课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