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10日至12日在马来西亚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商界精英齐聚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共同研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与亚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陈洺臣拿督在致辞中表示,马来西亚今年5月完成大选后,“一带一路”在马来西亚的推广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特殊时刻举办第三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意义深远。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代表主办方发言。他称,六百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经马来西亚走向广阔的印度洋世界,今天,马来西亚再次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等实现海上互联互通,共建“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蓝色经济通道”的桥梁和枢纽。研讨会的召开将为马来西亚历史性政党轮替后的中马关系、中马“一带一路”合作出谋划策,为新的世界变局和博弈下的中马关系、合作与发展注入智慧、创造机遇。

    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许培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薛力研究员等8名专家学者代表中方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据了解,每年一届、两校轮流承办的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众多政要、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与会,围绕中马关系、合作、战略与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在中马两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中马两国智库深入交流、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新成立的“一带一路与中国研究中心”也为两校的持续长远合作创造了条件。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