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它指引我们走向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法治强国。”在“华大讲堂”第78讲上,李林教授如是表示。

    11月16日上午,“华大讲堂”第78讲在陈嘉庚纪念堂四层科学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应邀作题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中国法治40年”的报告。

    报告中,李林介绍了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中国法治发展的历程。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李林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规定和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

    李林并从全面依法治国提到战略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不断加强、现代化法治国家建设呈现“四大转变”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性成就。

    李林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八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他指出,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十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发展道路、总体目标、工作布局、首要任务、基本方针、科学方法、重要保障、“关键少数”等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的根本遵循。

    李林认为,“十个坚持”所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贡献,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发展;既是对新起点上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法学研究、全面改革法学教育提出的新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李林长期从事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依法治国与法治问题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两次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并曾于2010年12月来到“华大讲堂”担任第17讲主讲嘉宾。

    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部分师生,以及泉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场听取报告。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李林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