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13日下午,华侨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召开。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委各部(室)科级干部,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各基层党委秘书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召开本次会议,就是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学校的特殊使命。

    关一凡表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一凡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定不移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关一凡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还要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与管理,学校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做到知责、明责、负责、尽责;要着眼培育新人,围绕师生、关心师生、服务师生,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亲和力、引领力和凝聚力,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重点领域,积极抢占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各单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指示精神,积极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加强沟通协同、资源共享,形成网络工作整体合力;要坚持办学特色,把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体现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办学治校的成效上,全力以赴把学校办得更好。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西鹏在会上作《坚定自信强引领 凝心聚力育新人 共同开创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的主旨报告,总结分析了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与问题,提出了共同开创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的基本思路和要求。

    徐西鹏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面临的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全校上下首先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性,并结合实际,深刻认识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的工作。我们能不能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事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事关顺利实施‘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事关‘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徐西鹏就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积极推进意识形工作改革创新;做到创新理念,增强合力;创新方法,加强服务;创新机制,建强队伍。要着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从持续深化新思想“大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管理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提高境外生教育培养水平、着力拓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等十个方面,努力开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会议。他指出,召开华侨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办学治校工作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校党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负起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讲话精神和党委书记关一凡、校长徐西鹏等作出的工作部署,务实抓好本单位、本领域的意识形态建设与管理,与教育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全面覆盖、安全有效的工作局面。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