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段念在课下指导学生

    “太高兴了,这是给我的最高荣誉,我发自内心地觉得骄傲。”获评华侨大学2016-2018学年“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后,段念如此表达自己的心情。

    段念是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一名普通青年教师。荣誉的背后,是她从教十余年来,坚定不移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课堂教学的敬畏以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从2005年入职以来,段念就专注于《工程图学》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她的课深受学生喜爱,课程入选华侨大学百门优质课程,教学成果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她还获得学校“精彩一堂课”二等奖、2012-2014年度“优秀教师”称号等。

    “工程图样就像是工程师的语言,懂图是工程技术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之一。”段念说,“但这门课比较枯燥,也有难度,不仅需要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还需要很多绘图的技巧与方法。最终,还要能让图纸转化为实际。”

    深知该门课程特点的段念,多年来积累了上好这门课的几个“小诀窍”。 

    她敬畏课堂,每年的课件都要反复更新,还会细致观察每届学生的课堂反应,课下与学生互动交流,掌握每届学生的特点,并适时调整教学形式与环节。“同一课程内容,有的班级同学基础好,主要通过讲解就能听懂、掌握,有些班级则可能需要案例分析加互动提问才能掌握。”  

    段念的课堂并不是冷冰冰的知识灌输。她会结合大量实际案例教学,并加入一些“调味剂”——时政热点、娱乐新闻、校园热点等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调动课堂氛围,让课堂变得有趣。“在课上与学生产生共鸣,与大家建立一种亲近的关系,成为好朋友,学生也就更容易接受课堂信息。”段念说。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工程能力,作为学院工程图学基础部副主任的段念,推动创立了校工程图学协会,为学生打造了重要的学习与实践平台。同时,通过整合资源,她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出了基于院企合作模式的工程图学“会赛结合”教学模式,曾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该模式的推动下,学生在各类科创赛事中屡获佳绩。  

    曾任校工程图学协会会长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姜伟业表示,在协会中,段念等指导老师不仅会定期举办培训,教授三维模型等制图软件,还会邀请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分享经验及专题辅导,选拔学生参加科创赛事等。

    “段老师特别负责任、特别用心,除了平时给大家上课外,还常常牺牲暑假时间陪大家备战赛事,让我们很感动。”姜伟业说,和段老师在一起就如朋友一般,相处特别愉快、轻松。在段念的带领下,姜伟业的团队获得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二等奖,他个人获得了尺规手绘二等奖。 

    “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段念还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她总是抓住各种机会接近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军训时,她经常去看望同学,细心交代如何防暑等注意事项。天气转冷了,她会在班级群里贴心提醒同学们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她也会经常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状态;会主动约谈学生,关注不同性格学生的思想动态;会积极参加班里的集体活动;会在班级群里和大家“闲聊”;会和同学们一起出游、一起打排球、一起吃烧烤……  

    学生也将段念视为自己的“知心姐姐”,遇到问题或困难主动寻求她的帮助;段念参加运动会,大家会自发去为她加油呐喊;每逢节假日,大家纷纷为段念发去祝福……   

    “我希望我不仅仅是一个老师,而是像他们的姐姐或者朋友一样。”段念认为,只有真正地亲近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虽然亲近学生、了解学生确实花费些时间,但是每当看到学生因为我的帮助,脸上流露出满意的表情时,就觉得值了。”

    (原载2019年1月1日《华侨大学报》第二版)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