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蔡奇鹏(左三)指导学生做实验

    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衣着平整不乱,像邻家哥哥一样笑着向我们问好……这就是我们对蔡奇鹏老师的第一印象。而在学生眼里,他“富有活力、负责肯干、学术精进”。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所带班级学生的平均绩点连续四年位居年级第一,并获评华侨大学2016-2018学年“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蔡奇鹏在土木工程学院从事岩土与地下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从教六年来,他主要讲授《土力学》《基础工程》《工程地质》《地下建筑结构》《专业外语》《工程制图2》《AutoCAD》等多门本科专业课程。
  这些专业基础课在课程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但理论性非常强。为了让自己的教学质量更有保证,蔡奇鹏会细致地将课程内容用不同的手段呈现出来:讲到基础公式时,用板书呈现公式推导过程;讲到理论重点时,用明确的标记予以强调;讲到实际案例时,用PPT或者视频更为直观地展示。不仅如此,蔡奇鹏还喜欢用提问的方式来引发学生的思考,“设计不同角度的问题,带领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培养属于学生自己的思维方式。”
  回忆蔡奇鹏的课堂,2016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汤友为第一句话就是:“蔡老师给我们上土力学课的时候,会在课程开始通过提问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然后整个班就都是哗啦啦的翻书声,同学们的注意力一下子就集中在课堂上了。”从提出问题开始,逐步意识到问题所在,再解决问题,从生活中的现象和例子入手,由形象的描述引入抽象的概念,蔡奇鹏带领学生一步步拨云见日。
  蔡奇鹏倡导张弛有度、有的放矢的科研氛围,给予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对于本科生,他侧重于兴趣培养,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科创活动,并且全程参与指导;对于研究生,他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课题,根据每个同学的不同情况跟组内每一位教师探讨;在每周一次的研究生会上,师生们畅所欲言,脑力激荡,时常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老师不仅会到实验场耐心地查看进度情况,还会对每一个项目提出许多非常详细的建议,包括如何查资料、如何购置实验材料、如何撰写论文报告等等。这些对于初窥门径的新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现上海交大研一学生周默苇2016年在蔡奇鹏的指导下,获得第一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设计大赛一等奖。如今回忆当时准备比赛的情景,他依然对蔡奇鹏充满了感激。
  本科就师从蔡奇鹏的肖至慧,现在已经研究生三年级了。在她看来,蔡奇鹏很少花心思在包装推销自己上,而是稳扎稳打地带好每一个学生、做好每一个课题。“为了保证研究生科研质量,老师每周至少一次到我们研究生工作室,听取我们的研究成果汇报。即使是在尘土飞扬的实验工地,老师也会亲力亲为、耐心地为我们演示实验操作。”
  与在工作学习方面要求严格、毫不松懈不同,日常生活中,蔡奇鹏是学生眼中的邻家哥哥。他组织班级团建,定时走访学生宿舍,关注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心理与身体健康状况等。2016级学生杨晓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加上蔡奇鹏QQ后,老师发来的那句话:“晓楠,我们一起加油。”“这让我们这些从外地来读书的同学瞬间就有了归属感。”她说。
  2017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学生丁强生则是蔡奇鹏的“球友”,“老师不单是好老师还是好队友,他周五经常和我们足球队一起踢球,而且个人技术很好,尤其是在场上形势把握和传球方面,也经常和我们交流探讨。”
  蔡奇鹏的学生还注意到,老师从来不让学生去找他汇报工作,而是主动找学生聊天,探讨的问题也不只是学术方面,还包括思想和生活等等,话题内容则包罗万象:暑期实习见闻,怎么入党,怎么处理同学摩擦……或许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细微之处的关爱,让蔡奇鹏成为了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丁强生说:“蔡老师特别好,让人很亲近!”2013届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毕业生孟凡衍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感谢蔡老师担任我本科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是您耐心细致的指导,是您对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我对岩土工程方向的兴趣,也让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更感谢您在我考研信心动摇的时候,给予我鼓励和帮助,才让我能够有机会在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继续深造。感谢成长求学路上有您这位良师益友。”
  而蔡奇鹏则说:“上课教书是我最喜欢的事情。”说这句话时,他的脸上带着微笑。

   (原载2019年1月8日《华侨大学报》第二版)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