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月10日,我校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http://bys.hqu.edu.cn/info/1006/15437.htm正式发布《华侨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系联合第三方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并基于对5561名2018届毕业生和部分用人单位的跟踪调查,以及对教育部就业监测与管理系统相关数据的分析整理编制而成。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46%,在去年基础上略有增长。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率为69.24%,平均薪资水平为5750.45元/月。在就业地域分布上,以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为主,前者约占67.94%,后者约占12.02%。在就业行业分布上,30%以上毕业生在“制造业”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行业就业,突显了学校在理工科方面的专业优势。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高达98.39%,对毕业生解决问题、团队合作、组织管理、沟通交流、自主学习等多数能力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报告》显示,我校2018届境内毕业生升学和出国出境人数分别为731人、237人,共同约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7.41%。升学毕业生中,约60%的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录取。出国出境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约65%的毕业生被世界排名前500的著名高校录取。升学和出国出境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超过90%。

    我校2018届毕业生9人选择自主创业,主要创业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或个体化。创业行业集中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创业的投资规模主要集中在100万以下,超过65%的创业者对创业前景很有信心。

    《报告》指出,作为全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2018年学校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全日制境外毕业生700人。境外毕业生在学校针对港澳台及华人华侨学生开展的活动引导下,纷纷积极参与宣讲会、招聘会等活动,毕业后大多返回生源地工作,为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毕业生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3049份,多角度全方位调研毕业生情况,分析内容涉及就业、升学、出国出境、创业等,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丰富且科学的数据反馈。《报告》在呈现方式上更加注重图表的直观性和可视化,在内容上更加注重数据展示、深入对比和交叉分析,同时包含了毕业生对通用能力评价、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校友推荐度等指标的展示,整体呈现更加多元、充实。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