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月11日下午,我校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3室召开期末研究生工作会议。副校长吴季怀主持会议,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与会。

    吴季怀指出,2018年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成绩斐然的一年:这一年,学校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博士点数量增长了近2倍,实现历史性突破;研究生学术成果的数量与质量大幅提升,博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首次在Nature发表论文,我校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总数、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数均位列全省第二(据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发布的《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发展监测报告》显示);顺利完成全校所有学位点的合格评估自评工作。

    吴季怀就2019年研究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等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专项评估迎评工作。作为2016年新增的学位点,这8个学位点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规范管理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与改进空间,要对照评估细则,认真查找短板,推进学位点建设,同时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二是要切实落实专项行动计划。要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增加研究生招生数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境外研究生教育。三是要对2019年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中某些高校出现的问题引以为戒,各学院要加强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规范管理,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做好出题与阅卷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与责任意识教育。

    研究生院负责人就本学期开展的学位点建设与评估、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思想引领、学术育人、资助育人、课程教学、学位授予、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基地建设、教改项目、学业预警、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作了通报,并就期末及下学期将要开展的学位点专项评估、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阅卷与复试、博士研究生招考、境外研究生招生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学术交流、期末考试成绩审核录入、研究生寒假返乡安全等工作作了说明。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