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几天,华侨大学一期末考试题火遍全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光明网、共青团中央新媒体等国家级媒体平台以及各省市级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报道。

这道题出现在前不久举行的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四课程《运筹学》的期末考试卷上:“一对情侣遇到杀人狂,面临死亡威胁,生还的办法是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来决定胜负,胜方生存。他们决定共同出石头一起死,结局是女孩死了,因为男孩出了剪刀,女孩出了布。这是一场生与死的博弈,请分析这其中的博弈。如果你是其中的男主人公或女主人公,你又会怎么做?”

1月18日,东南早报微信公众号以《泉州一高校现“神考题”:决定恋人生死,你出石头还是布?学生答案亮了……》为题,报道了华大大四学生期末考遇到的这道“神考题”。

报道一出,就被国内各大媒体迅速转载,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微信公众平台上的阅读量都是“10万+”。“神考题”火遍全国,并引发网友热议。

“知识就应该要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来,这样开放式的考题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发挥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为什么别人家的运筹都考得这么有趣,虽然这科考的分数还不赖,但是好想要这样的试题啊!”……网友除了热议该题的答案,也纷纷称赞出题的形式。同时,也有网友质疑类似“神考题”没办法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同时因其开放性,评卷标准难以确保公平。

而出题的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斌老师则对考题“走红”“很意外!”

他说,一开始是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同学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一位在媒体工作的师兄看到后很感兴趣,马上就有记者联系了解情况,一经东南早报报道后,没想到竟然得到了如此多媒体的关注。

“我的本意是想通过贴近生活的考题,来引导和激发学生继续学习博弈论的知识。”陈斌认为,考题不应该都是生硬的、枯燥的,而是可以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在以往的考试中,一些贴近学生的场景、社会热点等也就常常出现在他出的试题中,如“达康书记”“共享单车”,又如华大校园及周边的地点“菲华楼”“世界城”“香港城”“万达广场”等等。他表示,看似枯燥的数学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就会很有意义。

陈斌认为,类似开放性的题目,学生可以发挥主动能动性,畅所欲言,且分值不高,只占到3至6分,也相对容易掌握评分的公平性。“并不像网友说的这是一道‘送命题’,而是‘送分题’。”他笑称。

而在期末考试中出现这样的题目,陈斌的学生并不感到意外。“老师平时上课就很有趣,也常常结合现实生活的案例来讲课,出这样的题很正常。”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四学生何磊晨说。

原来,在学生心目中,“80后”的陈斌特别“用心”“有趣”“接地气”,深受学生喜爱。

就拿《运筹学》这门课来说。这门课在大四开课,学生大多忙于准备考研、出国或者找工作等等,时间比较紧张,陈斌就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引导和帮助学生。第一堂课,他让每位同学上台讲述自己今后的打算,是准备考研还是找工作等,他则在一旁认真记录。此后的教学中,他会有意识地让一些想找工作尤其未来想当数学老师的同学来备课、讲课,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等。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他则会提供一些诸如如何备考、选学校等方面的建议。

博弈论是《运筹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让学生产生兴趣并较为轻松地理解掌握相关知识,陈斌会先带领学生观看经典电影《美丽心灵》——讲述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却在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数学家的故事,让学生对博弈论有了初步认识,而后再花六七节课时间,介绍一些博弈论的经典例子。“这门课是我学得最好的,陈老师常常将贴近生活的事例融入教学中,且以大家喜闻乐见、有趣的方式把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我很喜欢。”何磊晨说。

“虽然是大四,但是陈老师的课出勤率很高。”数学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梁泽平说,陈老师特别用心,对每个同学的情况比较了解,而且课下会经常与大家交流,跟学生走得很近,大家都很喜欢他。

特别在担任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班主任期间,陈斌积极参加班级晚自习,利用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指导学生学习,邀请考上名校研究生及公务员等的往届学生、名企员工等与学生座谈交流,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该班级曾被评为“校先进班级”“校先进团支部”,并有14位同学考上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院校的研究生,是该院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对学生“用情投入、用心付出”,处处为学生着想,陈斌出出这样接地气的“神考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