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月22日,华侨大学2019年“侨村侨校·寻根寻美”学生寒假专项实践活动开营式在晋江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共晋江市委副书记陈晋永出席并为实践团队授旗。华侨大学团委、晋江市委组织部、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团市委、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经前期报名招募,华侨大学团委共组织遴选全校各学院30个实践团14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实践活动,其中包括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24名境外生和14名晋江籍学生。各实践团成员将在未来的一周时间内深入晋江30个华侨资源比较突出的村落(社区)开展实践活动,以踏勘、访谈、拍摄记录、村史村情档案查阅等形式,调查所驻“侨村”各个时期华侨活动、商贸往来、历史文化、乡土文化、宗族变迁、华侨建筑等“侨”的要素,发现“侨村”魅力,直面“侨村”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力争通过进一步挖掘分析“侨村”发展的特色经验做法,为“侨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华侨大学团委,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强化实践学习、努力锻炼品质、积极参与为侨服务,真正达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活动当天,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福建农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朝枝、国仁乡建社企联盟副秘书长陈晶晶、晋江市委党校教师吴莲妹还为营员们分别作《闽南侨乡与海外华侨建筑文化传播与交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什么是乡村振兴》《晋江经验及晋江市情简介》等四场专题培训。

据悉,活动前期全校27个学院共60个团队近300名学生参与立项申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为侨服务宗旨,彰显学校侨校特色,是校团委围绕学校“侨校+名校”战略目标,联合晋江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组办公室所开展的专项活动。活动分初探、营造、融合及乡村振兴四步走,目前活动开展处于发现侨村、探索侨村初探第一阶段。

实践团合影

 



(值班编辑:张罗应)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