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

    本报讯 (记者魏婧琳 通讯员康贤章 文/图)“近246个志愿活动工时”“12名境内生+12名境外生一对一搭档组合”,从2018年3月开始,华侨大学境外生每周二下午定期为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一堂课,受到了学校孩子们的欢迎。

    这项名为“远渡重洋”的境外生助教活动由华侨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该校来自世界各地的境外生每周二下午定期为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一堂课,使中国小朋友能更多了解境外的礼仪、餐饮、语言等文化。

    3月5日恰逢学雷锋日,境外生志愿者又来到了小学,孩子们叽叽喳喳围着老师,“老师,你们菲律宾天气是不是很热啊?”“老师,你们泰国有没有很多椰子树?”孩子们一个个眼睛里充满好奇,踊跃举手提问,境外生们走到孩子们中间,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并通过手机中的图片和从家乡带来的物品展示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二年级的一个小朋友表达了自己的心愿:“等我长大了,要把外语学好,然后到各国去看一看。”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洪书记在教室外默默看着志愿者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很高兴这些境外生能为我们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

    “备课标、备教材、设计问题情境、设计板书、设计课堂练习,还要学会控场。”来自台湾地区的黄柏源同学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他告诉记者:“我已经上了十几节课了,比起第一节课的焦急,现在已经好了许多。教学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小孩子吵闹等,我都能很好地处理了。”积极和孩子们沟通、和搭档密切配合、认真对待的态度都是他在课堂上“制胜”的法宝。他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介绍境外的风土人情,让课堂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多看看这美丽的世界,拓展视野。

    来自缅甸的李国斗也参加了“远渡重洋”助教活动,他告诉记者:“在参加活动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从陌生到熟悉,在校园里遇到孩子们,他们都会称呼我为‘老师’,这种感觉真的很好。我认为,雷锋精神是没有国界的,只要是帮助他人,就是一种好的精神,传承这种精神,从青年人做起,让世界都能充满爱。”

    据了解,华侨大学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和外国学生4969人,其中64%的境外生都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在校内,志愿者免费维修小家电、电脑,在校医院导诊……在校外,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帮扶贫困家庭,教居民“变废为宝”,参与美化社区,将平淡无奇的墙变得充满艺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