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华侨大学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日前接受申报。

  据悉,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和一流本科专业遴选建设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依据日前颁布的《关于开展华侨大学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华侨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华侨大学一流课程建设从2019年启动,建设期三年,至2021年建设完成一批具有华侨大学特色的一流课程,包括一流在线课程(线上“金课”)30门、一流线下课程(线下“金课”)50门、一流混合式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3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课程(社会实践“金课”),力争15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30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

  华侨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实施周期为四年,至2022年建设40个校级一流专业,从中遴选20个冲击省级一流专业,力争申报1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形成国家、省、校三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

  依据通知精神,华侨大学一流课程建设将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强化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大力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课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遴选遵循服务于国家、福建省发展战略,服务于港澳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原则。对遴选出的一流本科专业,则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在找准专业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实践教学,打造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发一流教材,提升教材育人功能;坚持协同共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