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我校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4月9日下午在我校厦门校区正式发布。这是我校连续第八年推出华侨华人蓝皮书。

    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外交学院副校长高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政法分社社长王绯,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原副校长张禹东、讲座教授庄国土等共同为新书揭幕。

    据悉,《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聚焦“华侨华人与文明交流”主题,侧重研究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传承,及其在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与作用。内容涉及“华侨华人与中国形象”“华侨华人与文明交流”“华侨华人及其生存发展”和“华侨华人及法规政策”四个方面。主要探讨美国及东南亚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看法、华侨华人在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情况及华侨权益的保护等问题。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2018》典藏版发布仪式于同日举行,这是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八周年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聚焦新时代新形势下华侨华人生存发展问题的重大学术研究载籍。

    作为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重大工程,华侨华人蓝皮书启动于2011年,首部蓝皮书于当年8月在京正式发布,是中国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至今已连续出版8部蓝皮书。曾先后获得年度皮书奖三项,年度皮书报告奖三项,此外,2014年以来,华侨华人蓝皮书每年均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院外皮书书目的使用资格。华侨华人蓝皮书以其高质量、高水准已成为华侨大学涉侨研究智库品牌,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八年来,蓝皮书聚焦华侨华人问题,内容涉及海外华人社团、族群关系、华文教育、华文传媒、华人宗教、华商、全球化背景下大陆居民国际迁移情况和趋势,以及华侨华人在我国软实力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等。“蓝皮书所提供的资讯和研究成果为各界提供了一个有关华侨华人问题信息交流、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的不可多得的重要窗口。”王绯表示。

    “八周年,非常不容易。”贾益民、张禹东、庄国土在发言中回顾了华侨华人蓝皮书的发展历程,表示今后的研究将继续立足于海外华人华侨生存现实问题,紧扣海外华人华侨社会发展的现实和特征,提出研究课题,一如既往地坚持为海外华人华侨社会发展服务、为华侨大学“侨校+名校”发展战略服务。

    刘塨表示,加强涉侨学科建设,推进涉侨特色新型智库是华侨大学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的主要举措,学校将继续全力打造华侨华人蓝皮书品牌项目。

    当日,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圆桌讨论,对华侨华人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华侨华人研究以及蓝皮书的发展等建言献策。

    发布会上,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还为蓝皮书特约作者、审稿专家等颁发聘书。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

与会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2018》典藏版

发布会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