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4月30日下午,我校在厦门校区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校长徐西鹏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座谈会。

    党委各部(室)、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往届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优秀青年师生代表等共60余人与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徐西鹏指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光荣历程,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切寄语当代青年,热情鼓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精彩人生。

    徐西鹏要求全校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爱国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牢记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永远向上向善。

    徐西鹏希望青年师生将爱国作为本分和职责,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青年教师要始终保持奋斗精神,不断练就过硬教学本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大胆创新,多出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努力提高修养,自觉涵养师德,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赢得社会的尊重,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专项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为“侨校+名校”建设添砖加瓦。

    “青年学生正处在思考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和进行价值选择的关键期,是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力量。”徐西鹏希望青年学生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强化本领。要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助推社会文明进步。

    “传承五四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激起青春朝气、汇聚青春力量。”徐西鹏表示,今后学校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青年教师的干事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学校共青团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成为团结引领广大华大青年奋发前进的先锋队组织。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作“大历史观视角下的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主题发言,与会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的青春实践畅所欲言。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爱国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一代物质转化研究所所长宋秋玲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力争成为领域的拔尖和领军人才,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该研究所刚获2019年“厦门青年五四奖章”。

    2018年度“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经济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黄丹婷认为,青年工作者应该多加强理论学习、多了解历史,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校学生会主席王浛睿认为,新时代学生会更应发扬五四精神,做同学们思想的引领者,引导大家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以及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并为之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香港的张俊贤是归根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表示,将继续从事公益,勇担社会责任,成为一名向上向善的好青年。

    当天,会议并表彰了“华侨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研究生征文比赛”获奖者。

座谈会现场

校长徐西鹏讲话

青年代表发言

徐西鹏为“华侨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研究生征文比赛”获奖代表颁奖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