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华侨大学是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关心和支持下创办的,周总理一生对祖国鞠躬尽瘁,是两袖清风的好总理,我很敬爱他;廖承志是华侨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华大有今天的繁荣,与他的巨大贡献是分不开的。”作为华大教师的家属,雕塑艺术家黄光武在解释其创作周恩来总理、廖承志校长肖像浮雕瓷盘的初衷时如是表示。

    5月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0楼接待室会见黄光武及其家人,代表学校接受黄光武的捐赠,并向其颁发了收藏证书。

    黄光武表示,了解到很多国家领导人和华侨华人为华侨大学建设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对他们由衷崇敬。明年华侨大学将迎来建校60周年,借此机会创作两位对华侨大学创办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领导人肖像浮雕瓷盘,希望可以陈列于校史馆,作为对学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史教育的载体。

    刘斌代表学校向黄光武表示感谢。他说,华侨大学发展至今,离不开海内外各界人士近60年来持续不断的慷慨捐助和鼎力支持,2020年就是学校甲子诞辰,希望今后有更多如黄光武先生一样的善心人士,能够继续支持华侨大学的办学事业。

    刘斌并邀请黄光武来校举办展览或讲学。他称,华侨大学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希望通过黄光武先生创作的系列作品,让境内外学生了解雕塑尤其是泥塑这门中华传统工艺中蕴涵的文化特质。

    黄光武之子、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黄文虎及其妻子邓宁,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黄光武,1947年出生于湖南张家界,土家族,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文博馆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美术陈列设计40余年,部分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有其雕塑作品陈列。退休后,创作浮雕人物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十大元帅等领袖人物,以及金砖五国首脑人物,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黄光武向学校捐赠由其创作的周恩来总理、廖承志校长肖像浮雕瓷盘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