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5月21日下午,纳米尺度热传导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李保文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系统科学研究所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保文是纳米尺度热传导的权威和非线性物理学家,新兴研究领域声子学的先驱者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伦尼家族捐赠冠名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声子/热输运的基本理论和测量技术、声子热器件、热超材料、拓扑声子学、量子声子学和复杂网络等。他因发明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和声子计算机的理论而成为声子学的开创人之一,被国际物理学界和工程学界广泛邀请作全体大会报告、特邀报告和邀请报告达220多次;撰写和合著论文330多篇,其中2篇发表在“现代物理评论”(Rev.Mod.Phys)和30篇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Rev.Let)等国际物理类权威学术刊物上,引用次数超过18000次,H指数74;2005年被OCPA(国际华人物理与天文联合会)授予亚洲成就奖,2017年被国际声子学会授予布里渊奖。

    当天,李保文并为华大师生作了题为《热二极管/热三极管和热超结构材料:热能控制的艺术》的科普讲座。

李保文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