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建馆60周年捐赠文物精品展上,展出了我校保卫处老党员、泉州市公安局华侨大学派出所原所长叶道义无偿捐赠的大量藏品,吸引了不少文博爱好者前往参观。叶道义的捐赠事迹受到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1980年11月至1990年11月,叶道义担任泉州市公安局华侨大学派出所所长。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就对考古和文物产生浓厚兴趣,时常利用工作闲暇之际在泉州各地收集流散的古物件,几十年来,共收藏了瓷器、铜器、石刻、石碇等近千件藏品。

    作为一名63年党龄的老党员,叶道义心系乡土,情系国家,在他看来,文物最好的归宿应该是博物馆,这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

    1983年、1990年、2018年,叶道义分三批将个人收藏的近千件藏品无偿捐赠给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这些藏品时间跨度大,上至南朝,下达明清,其中不乏国家一级文物,为研究泉州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

    据悉,此次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建馆60周年捐赠文物精品展从5月18日持续至5月30日。

叶道义捐赠的部分文物在海交馆展出(图片来源:泉州网)

海交馆颁给叶道义的奖状

泉州电视台报道叶道义的捐赠事迹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