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5月30日,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举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三明市和将乐县相关部门代表,省内各高校红旅团队师生代表以及各乡镇、乡镇双创基地、合作社代表近500人参与了活动。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爱在西行——以支教基地为纽带的振兴乡村探索之路》、化工学院《蕉之冠——液体微生物肥料》作为优秀项目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公益培训活动。

    活动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学校为主力”的模式,开展“双百三级三创联动”活动,将推动百校与百个乡镇街道、千个院系与千个村庄、万个创业团队与万户农村居民融合共创。

    《爱在西行——以支教基地为纽带的振兴乡村探索之路》项目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是一支建立在多年支教经验积累和精准扶贫基础之上,以支教基地为线下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为线上平台,充分整合支教当地和社会各界资源,促进乡村经济、文化、教育生态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实践项目。项目目前已在贵州当地建立七个图书角,协助当地村民开办淘宝店,将黑山羊养殖品牌化,引资建立侗族艺术活动中心,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蕉之冠——液体微生物肥料》项目团队,针对全国范围内蔓延且得不到有效防治的香蕉枯萎病,研发出一种“蕉之冠”液体微生物肥料,可以高效拮抗香蕉枯萎病,同时起到促生、提品质的作用。目前该项目已与漳州部分果园签订协议,协助上百家农户减少枯萎病发病率百分之六十,增加经济收入百分之二十。项目计划三年内将产品推向全国,重点对国内重要香蕉种植基地落实科技兴农,开展精准扶贫战略。

    据悉,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正结合第五届华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各学院围绕专业特色、项目特点,将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视察我校项目展板

 

(值班编辑:孟祥龙)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