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6月10日上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明蓉一行莅临华侨大学调研,对法学院“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工作进行专门指导。

在洪祖杭大楼706室,李明蓉一行与华侨大学法学院党政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负责人等就福建省立法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充分讨论。法学院院长许少波向李明蓉一行报告了学院“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

李明蓉对华侨大学法学院在立法工作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她表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法治福建建设逐步迈上新台阶,福建省立法工作需要持续创新、大胆突破。希望华大法学院发挥理论优势,以实务部门提出的问题为基础,加强立法研究,完善立法机制,为福建省各类法律法规尤其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的出台提供理论保障和咨询服务。

莅校期间,李明蓉还在洪祖杭大楼2-7室为法学院研究生作立法工作专题讲座,从立法与立法学、立法机制、国家立法与地方立法、立法规划与立法计划、立法工作的基本做法等层面详细解读了当前我国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为李明蓉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讲座结束后,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与李明蓉进行会谈。他感谢李明蓉对华侨大学法学院建设和立法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华侨大学法学院“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将继续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和法治福建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整合学校学术资源加强研究探索,协助福建省人大为绿色福建、法治福建建设筑牢法律屏障。

据悉,2016年1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与华侨大学合作成立“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三年多来,华侨大学法学院积极发挥法学专业师资和人才培养优势,开展相关的立法研究和实践工作,完成了《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起草、《福建省动物保护条例》立法研究及草案起草、《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立法论证,以及《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的立法调研等,累计承担福建省各级政府委托立法项目16项,为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出积极贡献。

专题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