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为做好华侨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发展规划对学校建设与长期发展的引领指导作用,12月3日下午,我校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刘斌、彭霈、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出席,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王丽霞从决定性成就、“十四五”主要目标、实现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重点问题、积极融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要求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起草情况与进展、总体框架设想作了说明。

    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学科发展现状、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条件、学生规模、办学空间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初稿)展开讨论,并对规划涉及的重要发展指标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在会上简要回顾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起草过程、编制经验。他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改革发展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徐西鹏并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要系统设计,科学认证;要直面问题,剖析原因;要强调创新,实事求是;要突出特色,强调突破;要着眼五年,适度望远;要上下联动,统筹协调;要注重举措,抓好落实;要增速提效,快速发展。

    校长吴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要将学校“十四五”规划放在国家大局、战略全局中考虑,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教育部、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方面的方针政策,将规划编制与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相结合,把握好大方向;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要围绕学科建设这一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内涵,将学科发展方向扣紧科技前沿,适应新时代要求;要做好对标,分析差距,寻求改进措施,明确预期效果;要广泛动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