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图为参赛的同学正在制作模型。 吕明 摄

    中新网厦门4月22日电 (吕明)22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南昌大学和华侨大学等18所院校共36支队伍带正在紧张的制作他们的结构设计参赛作品。

    由住建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华巨中国杯”第十四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于4月21日至23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

图为参赛的同学检测作品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吕明 摄

    本次竞赛围绕“结构与安全”拟定了制作防撞结构模型的赛题,促进学生建立相关力学概念,激发学生对抵抗冲击、撞击等偶然荷载的结构体系的构想和开发。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师陈荣淋介绍,比赛的出发点是考虑到现在社会环境复杂,比如一些恐怖袭击、爆炸、汽车撞击等偶然事件很多,需要设计出一些经济的、可替换的防撞模型,来保护一些关键的设施。

图为参赛的同学正在测试模型的承受力。 吕明 摄

   本届比赛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意设计和想象空间,也充分体现了竞赛所秉承的“创新、合作、交流”以及培养大学生创新设计、团结协作、动手实践能力的宗旨。

   大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树立更严谨的工程态度和更严格的工程要求,以面对现实中各类复杂的工程难题。

图为比赛现场。 吕明 摄

   在现场制作模型的华侨大学学生文子豪告诉记者,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一个多月时间。本届比赛的评判标准不同以往的静置的加载,而是通过摆锤的晃动,在相应的区域进行三种不同级别冲击荷载。“这样创新加大了设计的难度,逼自己开动脑筋。”文子豪说。(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hr/2017/04-22/82065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