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吴季怀在实验室

    人物名片

    姓名:吴季怀 祖籍:泉州

    职务:华侨大学副校长

    简介:他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长期从事新型材料和化学领域研究,曾获“全国优秀青年化学奖”“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专家”等荣誉;获国务院侨办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科研项目3项。

    在泉州,有这样一名科技工作者,他既是高等学府的副校长,也是第六届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副主席。所谓“科教兴国”,在他身上可见一斑。近日,本报记者在校园里拜访了他——华侨大学教授吴季怀。

    每天至少4人引用他的论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能够衡量科研成果分量的远不止生产力这一因素。今年2月份,世界著名出版集团爱思唯尔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吴季怀成为福建仅3名、泉州唯一1名“材料科学”领域榜单的入选者。这已是他继2014年、2015年后,第三次入选其中。

    榜单分量何其之重?据了解,该研究数据来自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Scopus数据库),入选高被引学者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据测算,吴季怀所发表的文章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每年被引用约1500次,也就是每天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至少有4个人引用他的文章。

    超吸水性材料助力企业

    致力于新型材料和化学领域研究,吴季怀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数家珍——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器件、光催化纳米插层材料、超吸水材料、纳米功能材料、色心晶体材料和激光等。过去的十多年里,凭借这一个个耀眼的成果,吴季怀斩获了不少省部级、地厅级的科学技术大奖。

    因有了吴季怀的智力支持,南安一家专注生产高分子吸水树脂的科技企业研制出超吸水性复合材料,成功运用在尿片、尿裤、医用护理垫、植物保水剂等产品中,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在惠安建造了新工厂。

    科协为科技工作者“穿针引线”

    吴季怀认为,科协作为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应该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牵线搭桥、为科技工作者替企业解忧除困牵线搭桥。

    近些年来,泉州市科协通过资助人才培养培育、表彰奖励优秀科技人才、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未来创新创业人才、凝聚体制外科技工作者力量、搭建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平台等一系列“真金白银”奖励和坚实举措,为泉州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段时间来,全省首个“海外智力”科技服务平台落户泉州;33家院士工作站、17家专家工作站先后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影像作品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意竞赛等活动风生水起,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出规模庞大的未来创新创业大军。□本报记者 陈林森 文/图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7-05/25/content_3306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