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采茶溯源。(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杨惠晶 张芬妮)

  中国侨网5月24日电 茶叶自古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也一直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茶和茶文化已成为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5月21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织80余名来自泰国、印尼、老挝、菲律宾、越南、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前往漳州天福茶博物院体验中国茶文化。

印度尼西亚学生正在绘制青花瓷茶杯图案。(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杨惠晶 张芬妮)

  在天福窑的茶具创作室,留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中国青花瓷茶杯的绘制工艺。在陶艺技师的指导下,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铅笔勾勒出线条后再用毛笔绘出自己想要的图案。来自老挝的潘琳说道:“原来那么漂亮的青花瓷是通过师傅们一笔一划创作出来的,感觉真的很神奇,也很佩服他们。”

茶博物院参观学习。(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杨惠晶 张芬妮)

  在天福茶博物院的展览大厅,同学们了解了茶叶发现、利用、演变,中国历代茶事、中国名泉、中国茶叶生产现况、六大茶系的制造方法及样品展示等。在中国茶艺表演厅,古朴的传统茶室装饰,丰富的中国茶艺用品陈列,都让留学生对中国茶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茶艺师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的仪式细节展示了中国茶艺的独特魅力。

中国茶艺表演厅内。(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杨惠晶 张芬妮)

  活动最后,留学生们背上篮子,前往天福茶园体验茶农们采茶的工作。采茶师傅介绍,采茶时一芽两叶是最佳选择,茶汤醇厚浓郁,滋味鲜爽而香气高扬。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杜玉谦表示,“原来英文tea竟也是福建话音译过去的,这次茶文化之旅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茶的知识。我马上就要毕业回国担任华文教师了,我会把我所学到的传授给未来的学生,把中国优秀文化带到印尼去。”

亲近茶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杨惠晶 张芬妮)

  据悉,本次茶文化之旅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织的华文教育专业学生中华文化学习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华文学院希望通过中国茶文化体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提供了一次与中国文化亲密接触、了解和体验的机会,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从而传播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稿:张晓燕 李咏涵)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w.com/zhwh/2017/05-24/143260.shtml

    更多:人民政协网:http://www.rmzxb.com.cn/c/2017-05-24/15546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