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商报讯 7月12日下午,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与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授牌仪式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举行。会上,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与华侨大学签订了《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合作框架协议书》)。

    据悉,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的设立,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等文件精神,推动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政、产、学、研、企多方联动的合作机制,打造工艺美术公共服务平台。研究院院址设在华侨大学,挂靠美术学院。研究院聘请名誉院长、艺术顾问若干人,设院长1名,副院长2名,研究人员20名。研究人员采取聘任制,聘请高校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实行动态管理。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表示,“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成立后,华侨大学将把自身拥有的科研、人才、侨务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泉州工艺美术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形成学校、政府、企业密切合作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

    “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泉州市工艺美术界来说,可谓是一件大事和喜事。”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介绍,目前,泉州市现有工艺美术技艺品种30多项,形成了惠安石木雕、德化陶瓷、安溪藤铁工艺、永春篾香、台商区木根雕等工艺制品产业集群,工艺美术已成为泉州的五大传统产业和十大文化产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2016年,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从业人员40万人,工艺制品企业4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7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产值710.86亿元,出口交货值347.13亿元,成为福建省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在蔡文雄看来,研究院将帮助工艺美术企业和从业者解决工艺难题,促使产学研合作成果顺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泉州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与振兴,促进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2020年工艺制品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陈云青)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sb/html/2017-07/17/content_342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