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福建各界广泛关注。

    着眼团结协作 让“丝路”铺上“金砖”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说,“团结协作”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关键词。未来,随着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厦门会晤的后续效果将逐渐显现,“给‘一带一路’铺上灿烂的‘金砖’”。

    近年来,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南安市九日山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学者和宾客前来参观考察。“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合作模式,对海丝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说,南安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海丝文化、闽南传统文化走向海外,进而推进经贸互动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江雄表示,交易所成立以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平台优势,打造新的全球海产品价值链。下一步,交易所将秉承金砖合作精神,依托海外侨胞推动海产品贸易自由便利化,形成更加规范有序、安全可追溯的国际化海产品统一标准。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金砖国家政府间互访交流,深化行业商协会团结协作,共同打造经贸合作平台,完善经贸合作体制机制,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经贸合作。

    着眼新兴市场 提高合作层次水平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向新兴市场国家的决心和信心。”福建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说。作为中国叉装机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晋工机械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扩大全球市场,近五年来出口额近5000万美元。“我们将紧抓金砖合作机遇,依靠自身科技优势,与所在投资国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福建鸿生集团董事长何宝平介绍,去年8月,鸿生集团与印尼PT.GFN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装配式建筑产品带到印尼,满足高速增长的建设需求。未来,公司将乘势而上,与金砖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长效合作。

    今年5月,位于南靖县的夏贝尔钢琴有限公司的几款新产品已下线,这批产品是公司德国团队与中国团队合作自主研发的成果。“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公司副总经理叶海鹏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握机遇,把先进技术、人才引进来,进一步开拓创新,着力打好先进技术和高标准制造‘组合拳’。”

    位于诏安县的福建金航水产有限公司出口市场以日本、韩国为主,产品获得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卫生注册。公司总经理丁建平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企业发展的指明灯,此次厦门会晤将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开辟新兴市场的企业打开新的窗口。

    着眼民心相通 促进人文深度融合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应该相互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工业等领域为重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合作,助力彼此经济发展。

    对此,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深表认同。目前,已有近百名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在该研究院就读。同时,厦大经济学科在马来西亚分校开设的专业和课程也很受当地学生欢迎,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林宏宇表示,华侨大学作为著名侨校,始终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成功举办了“海丝沿线精英人才培训班”“外国政府官员培训班”等品牌活动,深化了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和合作。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我省侨乡优势,持续打造文化交流品牌,继续与海外华人共同打造“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实现与新兴市场国家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扎实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省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闽籍海外侨胞的“娘家”,省侨办将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海外侨胞更好地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并发挥侨胞优势,搭建住在国与祖(籍)国沟通交流纽带,促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金砖之光,照耀八闽。风起帆张,奋楫勇进。厦门会晤已落下帷幕,会晤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指引福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金砖合作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7-09/06/content_105121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