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在厦门经贸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利用国内、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和要素,培养出在国际上具有强大竞争力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是教育国际化的核心。
    在厦门,包括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在内的高等学府,纷纷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合作办学、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培养“一带一路”经济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传播中华文化并提升中国海外话语权……鹭岛的高等教育,一直都彰显出稳健而时尚的“国际范”。
    96年前,在厦门大学创办之初,校主陈嘉庚先生就曾说过,“厦门大学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近百年来,厦大的国际化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厦大与国际上280多所大学有交流合作。自2005年与泰国皇太后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截至目前,厦大已在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建立了16所孔子学院和43个孔子学堂,培训了包括孔子学院院长在内的各类汉语国际推广人才一万余人。2016年2月底,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雪州雪邦沙叻丁宜校区举行首批新生开学典礼。
    在华侨大学,“国际化教育”更是成为最重要的标签之一,该校华文学院自1997年由集美侨校成建制并入华大,与华大对外汉语教学部合并成立以来,已为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8万名毕业生,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5年,华大的“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更被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培训品牌。该学习班已为印尼、柬埔寨、苏里南等国家培训了600余名高端汉语人才,使外国政府官员进一步认识了繁荣开放的中国社会。
    鹭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步伐,一直都在开足马力全速前进!

辛勤耕耘教学第一线
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2004年,全世界第一家孔子学院落地马里兰州,标志着国际上真正掀起了“汉语热”。那一年,陈旋波教授从华侨大学文学院调至华大华文学院任教,在辛勤耕耘的教学第一线,在为一届届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陈旋波也最近距离地见证着华大华文学院向全世界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陈旋波的印象中,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华文教育蓬勃发展,华大华文学院抓住了当下的机遇,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比如建立了一套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体系等。其中,华文学院针对留学生主体设置的华文教育专业,至今已培养了一千多名优秀“洋校友”,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回到所在国从事华文教育或中华文化传播工作,不但大大充实了东南亚的华文教师队伍,也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华文学院从教13年,留学生给陈旋波留下的印象很深刻,“这些孩子虽然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宗教背景,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单纯、热情、喜欢汉语,热爱中华文化,渴望了解当代中国,更希望学好本领,将来回去能为当地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文化交流做贡献。”他认为,这与中国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密不可分。
    在陈旋波的众多“桃李”中,据说曾有位来自缅甸的留学生,家里人都希望他接管家族生意,“但他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他觉得缅甸华裔青少年需要了解中华文化,就执意到偏远城市当华文教师,尽管那里待遇低下。”而华大华文学院培养的许多留学生中,还有很多已成为当地华文学校校长。
    虽然华大已成为全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但多年来,华文学院的老师每年仍会坚持“走出去”,到海外为当地华文教育的师资培训、研究生及本专科华文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导报记者 梁静/文 沈威/图 叶允平/制图 实习生 庄子悦 通讯员 李静 成杰 林嫦娥

    原文链接:http://epaper.taihainet.com/html/20170901/hxdb638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