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陈婧颖

陈婧颖(右二)和两名准华大生聊天。

    华侨大学大三女生陈婧颖,最近刚从泰国回来,20天的泰国支教经历,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神圣的事情”——教当地学生学汉语,并推广中华文化。
  据介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利用寒暑假留学生回国的时间,组织以留学生为主、境内生为辅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回到居住地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在检验留学生专业学习成果的同时,又可以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记者 李小庆 通讯员 卢鹏
  【支教】
  当地条件十分艰苦 蚊虫咬得整条腿都是包
  陈婧颖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这个暑假,她和泰国的几名留学生一起,到泰国四色菊府,向当地的中学生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
  陈婧颖说,这是她头一回出国教汉语。刚开始时,她和另外一名中国学生做主导,泰国留学生翻译,后来,演变成泰国留学生来上课,她们来做示范。
  陈婧颖说,当地条件十分艰苦,睡大通铺,被蚊子、虫子咬得整条腿都是包。刚开始不习惯,慢慢地,她觉得是在做一件“神圣的事情”。
  “你好”“再见”这些最简单的中文用语,陈婧颖和其他留学生,要努力教给当地孩子正确的发音。陈婧颖说,当地学生对学习汉语十分有兴趣,刚开始还很羞涩不好意思说出口,一个星期后已经能很开朗地跟她说“你好”“再见”了。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名泰国小姑娘十分热爱中文,为了能够不间断,一直跟着一名泰国留学生学习。她的家中并无土地,父母亲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只能靠卖野菜维持生计。但是为了支持女儿去中国学习汉语,两年前她的父亲买了一只小牛,希望等女儿高中毕业后,这只小牛可以卖一个好价钱,凑足女儿前往中国的机票钱。
  【收获】
  两学生拿到全额奖学金 下个月就到华大学习
  陈婧颖说,在支教的第二所学校,志愿者们遇到两个很特殊的学生:小雅和安妮。她们去年参加实践团的“汉语夏令营”活动,在活动期间表现积极,显示出极高的语言天赋。受志愿者们的影响,她们希望有机会前往中国学习汉语,也成为一名汉语老师,教书育人。在活动结束后,最终申请到华侨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两人将于今年9月来到中国学习。
  这次,她们得知志愿者来支教,正在曼谷打工筹集路费的她们特意坐了8个小时的汽车来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陈婧颖说,从她们身上,她感受到了一种“收获”的喜悦:“我们播下种子,她们慢慢开花结果,日渐成熟。”
  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陈婧颖曾在国内接待过前来中国学习汉语的菲律宾夏令营,还当了班主任,教孩子们剪纸、画画、学汉语。未来,她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那些条件不是那么好的孩子,感受到中文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培章,赖旭华

    原文链接:https://www.xmnn.cn/dzbk/xmwb/20170825/201708/t20170825_39391.htm